金湖县住建局全力以赴进入城市防汛实战
2021-07-12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天气连降暴雨,给城市防汛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减轻城区洪涝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雨季安全度汛,金湖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严格实行防汛责任制,全面进入防汛实战状态,确保城市一方平安。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安全度汛

住建局成立城区防汛领导小组,统筹住建局市政中心、市政公司、园林公司人力、物资等各方要素资源,全力保障城市防汛抢险工作。

二是建立防汛制度覆盖到全城市

夏天暴雨频频发生,随时会给城市带来危险。为此,住建局专门设立防汛值班室,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防汛值班室、局舆情处置办公室、12345平台等随时接听、查看群众反映的雨晴、汛情、险情等情况,如遇大雨,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到岗。

三是成立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伍

这几天暴雨不断,市政中心、市政公司、园林公司等组成的防汛应急队抢险队队员40多人,全部分工到具体片区、道路,现场监控城区主干道、老旧小区周边积水情况,抢险人员主要负责为大雨时掀开大小窨井盖,并疏通相关雨水井,积水及时排泄。对低洼积水严重的市政道路,配备专门排水设施、人员,快速进入抢险地段,实施机械排水,确保排水管网畅通无阻。遇超标准暴雨时,在雨水倒灌的窨井加装防坠网,井口定制三角护栏,加警示灯,派人值守。雨量较大或暴雨时,及时联合水务部门开启利民河、三里桥河、新建河三条河的截流井闸门,确保雨水及时排入河道,以免造成内涝等安全事故。灾情过后,立即对受损道路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交通。

四是全力维护重点设施安全运行

城市高大树木一旦遇到刮风下雨,会出现断肢倒伏等不安全隐患,为此,每当刮风下雨,抢险队员会不间断在路上巡查,发现树木断枝、倒伏,亮化设施损坏的,现场及时处理;暴雨雷电期间暂停游乐设施运营,暂停一切工地施工,危险地段做好围挡和警示;对可能出现的漏水积水做好电线漏电的防范工作,提醒市民不要靠近路灯、大树等周边行走或逗留;户外行走时,注意防范因大雨造成窨井盖损坏的情况带来的安全隐患,避免雷雨天气户外接打手机等。同时做好雷暴雨天气下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工作,督促燃气公司加强对管线巡查,合理调配燃气生产和存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抢险力量,及时处置可能发生的事故,保证供气安全。(韦国梅)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