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既是一座航标灯塔 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金湖县首座“景观型航标灯塔”即将建成
2021-07-15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金湖县柳树湾灯塔(金宝航道5号标改建工程)土建工程已完成,计划安全渡汛后,完成灯房灯器工程、电梯工程等其它配套设施安装后投入运行。灯塔的雄姿已立于淮河入江水道柳树湾湿地公园东北角,大红的核心筒外围白色的飘带,塔身色彩明亮、造型新颖,吸引人们伫足岸对面遥相关注。

灯塔由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东贤建筑与环境设计研究院合作设计。基于金湖“帝尧故里”和“水上明珠”深厚人文背景启发,从水文化和传统龙图腾中寻找创作灵感,采取外挂旋转楼梯步道的结构做法,形成特有的向上升腾的动感态势,象征水中蛟龙腾空而起的文化意义。灯塔基座从水运航船乘风破浪中获得灵感,形成一往无前、一帆风顺的节奏气势,并结合湿地公园周边景观动线做成观景坡道和平台,计划二期实施观景坡道结合草阶立体绿化,使其具有公园围合休憩功能,灯塔总建高36.7米。

航标灯是灯塔的灵魂,采用新型航标灯器设计,LED矩阵等距排列灯组光源,国内最新电流控制技术,具有延长光源寿命及良好散热控制特点,融入遥测遥控先进技术航标系统引入GPS卫星授时,使闪光灯质与GPS卫星计时同步,确保莫尔斯方波闪光的准确性,满足航标的长期、稳定、安全运行。

灯塔建成后将为行驶在金宝航道上的船舶提供全天候航行定位、标示危险区和航行障碍物等服务,同时还将优化和提升我县水路交通营商环境。值得一提的是,灯塔还兼具景观功能,在夜色朦胧中展示着无穷魅力,更为给喧闹的湖城增添一道靓丽的美景,成为我县生态文明水运新航标。(张金波 唐军 李小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