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三点”齐发力 确保办实事取得实效
2021-07-26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施雪玲 李秀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淮安市金湖县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把好落脚点、夯实关键点,突出“实”的目标、“好”的效果、“准”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确保办实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群众需求,找准实事“切入点”。金湖通过开展解忧暖心“家家到”服务,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项目化品牌化常态化为民办实事。在村(社区)党组织中开展认人识民情、认事解民忧、认亲暖民心的“三认”活动,填写走访调查表4万余份,发放民情联系卡2万余张,常态化开展回访1万余次,解决140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的忧心事。针对上岸渔民转产就业、生产生活、住房保障等实际需求,开展水产养殖、土特产加工、月嫂、电子商务等职业免费技能培训,累计培训退捕渔民1100多人次,实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人员全部清零;开发社区保洁、水面清扫、巡逻巡护等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退捕渔民进行就近就地兜底安置36人。

聚焦重点任务,把好办事“落脚点”。金湖精准制定了5大类30件实事项目,形成《“干部动起来,群众笑起来”为民服务专项行动任务分解清单》。扎实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吕良镇湖畔旺屯依托沿淮金线高效农业示范带,发展现代农业企业6家,提升建设5000亩观光农业区、1000亩高效渔业区;引建7亿元家惠牧业6000头奶牛养殖项目,引办体育器材加工、服装玩具生产等企业,吸纳就业600多人,人均年增收5.6万元。启动“百名医生联百村、千名职工联万家”健康惠民行动,县卫健委选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148名具有中高级职称资质的临床医生,与全县148个村(社区)结对联系,开展一对一的医疗服务;联村医生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社区)义诊一次,进行咨询问诊、康复指导、健康知识宣教等活动。

聚焦责任落实,夯实为民“关键点”。为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金湖对首批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月晒、季评、年考”制度,梳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在相关媒体实时公布,开展“月月晒”2次,并将已完成实事项目进行清单销号。总结提炼吕良镇湖畔旺屯、金南镇幸福湾、县行政审批局、娃娃家托育机构等特色亮点实事项目,让实事项目“看有形象,做有经验,学有榜样”。该县公安部门紧紧围绕小纠纷、小诉求、小隐患、小案件、小细节、小服务,全力促进“大和谐”“大稳定”“大安全”“大平安”“大作为”,做强基层“六小警务”,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为群众办实事”289件。(施雪玲、李秀军)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