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贴心人” 树起党建“一面旗”—— 记金湖县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军
2021-07-26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军同志,用信念让初心变恒心,用真心让党建成引领,用行动让党旗更鲜艳,谱写了一名党务工作者的忠诚与奉献之歌。

用信念让“初心”变“恒心”

杜军同志长期在县委组织部、县纪检委、县审计局等部门工作,一直从事党务工作。2019年度,在担任金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期间,连续五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勇于担当的优秀公务员;2020年度,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先进个人”称号;荣获淮安市委、市政府案件查办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全市住建系统十佳“住建先锋”奖,并且成为“金湖县建县60周年先进人物”。此时,有人同杜军开玩笑说:“你是老党务在新时代开新花!”杜军谦虚地说:“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什么叫不忘初心?就是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杜军是这么说的,更是用信念让初心变恒心。

实践使杜军体会到,党务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从而用积极履职尽职,挑起党组织交给的担子,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杜军根据自己对党建工作的认知,结合自身特点,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常学常新知理明责。杜军明白,进入新时代,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才能适应新形势,跟上新变化,在常学常新中抓好党建工作。杜军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纪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从而明白党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学习时事政治和相关业务流程,努力把党建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头等大事来抓。

二是注重统筹谋划勇于负责。党建工作千头万绪,牵涉面广,关键在于统筹谋划,我们党员干部必须学会“十指弹钢琴”,以勇于负责的精神推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在这方面,杜军首先抓规划,制定局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计划,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分步实施细则,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争取党委一班人的支持,形成党务工作者积极主动到位、党委一班人齐抓共管的“双向到位”,确保党建工作有序推进,党建任务有效落实。

三是注重落地生根认真尽责。在抓党建的过程中,杜军有一股认真的劲头,负责的态度。他常说,党建工作要实打实才能见成效。搞花架子,形式主义不仅没有用处,还会影响党的威望和形象。因此,他在督查党建工作过程中,不听汇报,直接看报表记录;不打听,直接去活动现场;不找领导,直接找群众谈心。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用行动树起党建“一面旗”

“旗帜就是方向,党建就是引领”。这已经成为杜军抓好党建工作的座右铭。在杜军的思想意识里,经济工作从来都不是抽象的、孤立的,背后都有政治作支撑。只有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把握全局,看透本质,抓住根本,明确方向。抓党建就是为经济工作引领方向,提供支撑。

立足固本强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建工作的全部基础在支部。杜军在加强基层支部建设上强责任,落实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健全支部班子,各负其职抓落实,明确“高举旗帜走在前,立足本职干在前。困难面前冲在前,服务人民抢在前”的宗旨。设立“谈心工作室”,组织接待团队,完善记录台帐,使工作室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职工的平台。

结合实际重融入。党建工作只有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才能发挥作用,显示力量。杜军牢记党的“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按照业务工作,后勤服务,工程建设,行政管理等各条战线,把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第一线,让党建引领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城市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通过建立“重大工程”临时党支部,凝聚人心,形成力量,让党的旗帜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开展活动求实效。党建工作只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实现活水常来,活力常在。杜军倡导在县城起点公园建设“党员驿站”,经常组织党员在这里开展主题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宣誓等活动,让全局党员有了活动的主阵地。与此同时,相继开展了“在党旗下集合,在实践中冲锋”“双线作战,双线胜利”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实景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形成党员带头、职工跟上、党群共建、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

用真情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长期的党务工作实践,使杜军明白一个道理,群众看党员,不光看党员是怎么说的,更看中的是党员怎么做的。因此,杜军把党建工作看成是全体党员的事情,用全体党员的共同行动树立党的形象,提升党建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杜军要求每一名党员就是一座风向标,一面旗帜。杜军自己更是事事做表率,处处走在前,用实际行动为党建增添光彩。

杜军同志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这样,党建工作才有感召力。”为此,他十分注重个人修养,重学习、讲政治、讲规矩、讲党性,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如今,一个城市的物业服务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是城市社区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杜军为了理顺物业管理工作,多年来,杜军同志经常利用双休日时间,带领身边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到群众家中走访调查,嘘寒问暖。

在杜军分管的物业管理工作中,对于一些相关矛盾纠纷调解处理不满意的群众,杜军做到反复召开协调会,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他坚持做到:“小事不出部门,大事不出县城。矛盾不激化、不上交;达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杜军柔性化的调解,使许多小的、无法处理依据的矛盾纠纷,在极短的时间内,化解于一杯清茶的功夫之中,或消除于心平气和的交流语言里,顷刻间,他的言行让群众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杜军同志所牵头的建立金湖县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委员会,在新形势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连续两年获得县软环境十佳单位。近两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建设、创新创优等工作考核,在全县名列前茅。

生活中,杜军同志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想为百姓做点事”!这就是一名党员干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诚实待人的工作作风,热心助人的思想品德!他以责任和担当,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和无私奉献!

作者:陈立芸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