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北街道:党建引领,张方村“变脸”好戏有看头
2021-08-16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讯 “这么多年没上过班、挣过钱,捡破烂都没别人跑得快,真没想到有一天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在家门口工作,领到工资不说,每天中午还免费供我一顿饭。”

近日,在金湖县东城佳苑小区张方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残疾人之家,自幼患小儿麻痹的村民刘成干一边干活一边开心地说。

张方村原为传统的农业村落,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农民集中居住的号召,全村471户整村搬迁至县城东城佳苑小区,成为全县首家集中居住试点村居。针对张方村整村搬迁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特点,张方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引导村民实现从农民向居民的华丽转变。

优化服务民心在“变”

“现在好了,办事不用走出小区,直接在这里就可以全部办妥当,真的非常方便。”小区内1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为村民提供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民政救助、党政事务等审批服务。设置“红色书吧”、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农事回忆馆”等功能室,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学习、互动的平台。建设150平方米的省级标准卫生室,定期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成立了残疾人之家,吸纳10名残疾人从事简单工艺品制作,并计件给予报酬。


拓宽渠道收入在“变”

张方村党总支书记张春荣介绍说,该村通过建设农贸市场、招引总部经济、村企联建、改造拾边地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2.8万元,2021预计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同时,注重增加村民收入。全村近1000名劳动力全部实现城市再就业,让农民“流转土地的租金,就近就业的薪金”两份收入一起拿,甚至65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有活可干,100多名老年人在县城绿化养护公司从事绿化养护工作,每天有班车接送,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7万元。

党员带头社区治理在“变”

“大家刚来集中居住时,小区内毁绿种菜、鸡鸭满地跑、私搭乱建等现象屡禁不止。”70多岁的老党员张方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张方村坚持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凝聚组织力量,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村党总支成立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0多次,在环境整治、违章拆迁、矛盾协调、临时菜市场管理等小区治理难点问题上,较好地发挥党员表率作用。配备2名网格员,公推直选出19位楼栋长,形成“村党总支—党员网格长—党员楼栋长—居民”的四级治理体系,持续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通讯员 王静 潘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