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黎城街道:浓情端午传非遗 与“粽”不“童”迎佳节
2022-05-29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端午将近,粽叶飘香,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近日,黎城街道组织辖区内20余组文明家庭参与,并邀请“糖画”传承人胡从门,在黎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非遗小课堂”,介绍这一“舌尖上的非遗”,迎接一个“甜蜜”的端午佳节。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糖丞相’的故事吗?”小课堂上,传承人胡从门化身老师为大家讲解“糖画”的由来和民间故事,向大家介绍了糖画的各种类型以及简单的制作流程,同时还带来了许多生动形象的糖画作品,激发了参与家庭尤其是小朋友们了解“非遗”、传承“非遗”的浓烈兴趣。

接着,志愿者们布置好准备的糖画工具和材料,糖画传承人胡从门开始现场作“画”。他以勺为笔,溶糖作画,熬糖、勾画,抖、提、顿、放、收……无需草稿,眨眼之间,栩栩如生的糖画作品一气呵成。小朋友们簇拥在他的身边,发出阵阵惊叹与赞美。感受到现场小朋友们的热情和快乐,胡从门说道“你们想要什么样的糖画,今天我一一为你们实现愿望”,小蝴蝶、美猴王、小猪佩奇等等小朋友们愿望通过糖画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让小朋友们看得到非遗、尝得到甜蜜、悟得出内涵、留得住文化。

近年来,黎城街道积极开展非遗文化传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对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让非遗传承为社会发展注入精神文化内涵,让民间艺术瑰宝进入孩子们的世界,让城市生活更加文明、更有温度。通讯员 刘欣雨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