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亮点纷呈
2022-05-31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金湖县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市局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办理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7件,督查食品生产环节企业19家,发现风险隐患85个,已整改完成80个,正在处置5个。食品流通环节检查249家次,发现问题52个,已完成整改52个。餐饮服务环节检查市场主体958户次,发现安全风险隐患329个,已完成整改301个,正在整改28个。该县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亮点纷呈。

强势推进有章法

及时研究印发金湖县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条线负责制,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抽检、案件办理分别由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细化分解行动内容,科室、分局具体负责,协调科牵头抓总,按照工作目标、行动任务和时间节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督查推进,绝不迟疑摇摆观望。

守护校园师生安

与县教体局联合召开校(园)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通报学校食堂检查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布置风险隐患自查、检查任务,进一步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操作技能和食品安全意识。多次对学校食堂开展“四不两直”全覆盖检查,排查出的问题主要有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实,进货查验不细,功能间使用不规范等,现场指导,立行立改。连续检查集中供餐配送单位,对洗消不规范问题下达了责令整改意见书。研究提请县食安办印发《金湖县学校配送餐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市首家。明确属地镇(街)、县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城管局、受餐单位等管理职责,推动对集中供餐的社会共治。联合县卫健委对复学的托幼机构食堂开展检查,责令两家不符合供餐条件的托幼机构停止供餐,协调有资质的集中供餐单位供餐,校园守护行动发现风险隐患123个,下达监督意见书17份,最近,回头看已全部整改到位。

聚焦连锁强监管

督促全县5家大型品牌连锁超市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查率达到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率和监督抽考合格率均达到100%。推进风险分级动态管理,连锁超市100%实施风险分级动态管理。在全县大中型超市全面实施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指导进口水果的连锁企业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找准食品安全显性和隐性风险,严格督促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县内7家门店在全市率先全部使用“江苏冷链”系统进行追溯报备、出入库在线登记,在柜台醒目处张贴“进口水果”专用标识,并赋码销售。消费者根据张贴的操作说明使用“江苏冷链”小程序扫码,可查看进口水果索证索票等溯源信息。

开展连锁餐饮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检查。对三类连锁企业进行检查,一是总部在外省;二是总部在本省县外;三是总部在本县的连锁餐饮企业(包括一人多店、或一家分别经营的餐饮企业)。重点检查网红连锁餐饮店,媒体曝光过的、投诉举报较多的餐饮企业以及总部在本地的餐饮企业。对餐饮店的经营资质、环境卫生、人员管理、过程控制、主体责任落实等环节进行全面食品安全检查。连锁餐饮企业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68家次,排查出风险隐患78条,下发监督意见书38份,督促餐饮单位立整立改,问题清单逐一销号清零。

开展食品生产领域检查整治。检查米面油生产企业21家,速冻食品生产企业7家,涉及高风险食品类别肉制品企业4家,乳制品企业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神华药业1家。督促企业落实主题责任,对企业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85个,问题发现率全市第一。推进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乳制品生产企业全面建立实施HACCP体系,促进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内的安牧乳业(江苏)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6月份将完成HACCP体系认证。

整治“五小”更规范

针对小餐饮、食品小作坊、食品小摊贩、小饮品店、小食品商店面广量大、基础条件相对简陋的特点。扎实开展食品“五小”排查整治工作,县食安办协调,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属地镇(街)协助,划片负责对县城区较集中的食品“五小”划成三个片区,城中、劳动桥、闸东社区由市场监管局负责,平安路、宋坝桥社区由黎城街道负责,西苑、新城、衡阳路社区由商务局负责。摸清底数,包干到人,结合疫情防控,检查整改,重点检查经营户亮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环境卫生、三防设施、冷冻冷藏设备等问题,共督促办理小餐饮备案证132个,小摊贩备案证16个,健康证139张。

加强农村集体聚餐整治,修改完善《金湖县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农村集体聚餐报告、登记的范围、内容、时限、协管员和信息员职责。将农村集体聚餐排查整治纳入县对镇(街)的季度考核,对协管员、信息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开展农村集体聚餐检查,使农村集体聚餐的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食品抽检助攻坚

对群众关注度高、凭经验和感官形状不能发现问题的,积极发挥监督抽检作用。截至目前,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抽检60批次,校园及周边食品专项抽检10批次,集中隔离点专项抽检10批次,酸菜粉丝方便食品专项抽检20批次,三批次不合格问题企业专项跟踪抽检5批次,通过抽检,发现问题8个。主要是餐饮具洗消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农残超标,普通食品食品添加剂超标,均已及时进行了后处置。全局对2021年检出3批次及以上不合格食品的江苏沁沁食品有限公司和金湖小胡子面店开展监督检查,对企业进行责任约谈,督促企业开展食品安全系统性自查,找准问题原因,切实整改到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督促其保持生产经营许可条件,合法合规开展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按照风险管理原则调高风险等级,列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对象,增加监督检查频次,检查情况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作为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沁沁食品的风险等级调整为D级,同时增加检查频次,并取消了不合格食品品种的生产许可,对小胡子面店跟踪抽检5批次,结果全部合格。

借助新媒体传播好声音

金湖县市场监管局自编自拍“街巷遍走市监人”“五一监管不停歇,食品安全不放松”“疫情当前 更显责任担当”等短视频、情景小视频,将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治理成效在“金湖论坛”“金湖发布”等新媒体发布,让市场主体和市民知悉,通过“315”等活动讲解食品安全知识,点评经营状况,纠正违规行为,不断提升正能量,激发了全民参与的热情,使专项行动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通讯员 谢维龙 陈建鹏)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