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翼”领航风帆正 党建引领促发展——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品牌建设探析
2022-08-11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新形势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根”筑“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要始终牢记“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勇走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实施党建品牌化建设是社会转型期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引入品牌发展思路,加强党建工作的品牌化建设,成为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管理深度融合的有效手段。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品牌规划建设,在中国中铁“开路先锋”文化和中铁电气化局“添翼文化”的引领下,始终践行“一切工作到项目”的管理理念,贯彻落实“电化红雁”党建品牌总体规划,积极打造“红翼党建”品牌创建,聚焦“壮骨砺心”“强筋砺行”“丰羽砺身”三个维度,依托“三大工程”“三大体系”“三大平台”精准发力,推进“起步、培育、推广、提升”四个阶段,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优、队伍建设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大工程”壮骨砺心,强化政治引领筑根基

“根深而枝叶茂”,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纵深发展,要着力抓好政治引领。一公司党委大力实施“强根铸魂”“强治铸形”“强纪铸廉”三大工程,夯实企业发展根基,优化企业治理效能,筑牢企业廉洁防线,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一公司党委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第一议题”机制,充分发挥党委会、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建立“天天自学、周周导学、月月领学、季度研学”制度,打造好线上、线下、实践“三个学堂”,提升员工思想水平。同时,强化问题导向,把提升企业治理水平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推动大商务管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项目管理效益提升三年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二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一公司党委坚持发挥党组织在重大问题决策中的把关定向作用,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通过不断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制订《重大决策事项清单》,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关于党的领导、责任落实、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述职考核等制度,为优化工作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排查廉洁风险”自查自纠活动,组织项目廉洁交底、签订“廉洁承诺书”。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廉洁文化进项目”“廉洁共建工程”系列活动,打造环环相扣的党风廉政教育链。此外,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认真落实廉洁谈话、“画像”评价等制度。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整改共促的协同效应。

“三大体系”强筋砺行,优化组织保障固堡垒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力量之源。一公司党委着力打造“严密有序”的组织支撑体系、“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科学高效”的干部人才管理体系,在夯实基础中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持续规范组织设置、优化组织功能、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公司党委秉持“因地制宜、目标导向、创新发展、务求实效”的原则,构建“5+X”党员建功体系。同时,持续推进“区域党建联盟”专项工作,把隶属不同单位、具备不同特点的党组织联结为密切协作的党建责任共同体。积极与建设单位和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创共建,提升企业影响力。

二是建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三支队伍”,保障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一公司党委对标“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四方面选拔标准,对拟任党组织书记人选进行测评,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创建《岗位动态档案》,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建立“普及+专业”“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的党务干部培育新模式,形成分层级、有侧重、全覆盖的教育培训体系,锻造一支“三懂三会三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在公司深入开展“红▪践1+1”党员建功专项行动,按照“承诺践诺-季度小结-年度汇总-成果应用”的逻辑顺序,实行清单化、积分制管理,党员间、党组织间实施动态排序、晾晒成绩,锻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作用优的党员队伍。

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一公司党委进一步完善公司中层正职推荐考察方式,拓宽中层副职选拔渠道,立足“优结构、抓高端、重培养”,持续加强“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知名院校和教育机构,采取内外聘结合的形式,举办中层干部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班、项目经理培训班和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提升管理人员综合能力素质。同时,持续优化绩效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广泛运用到薪酬分配、评先晋升、退出淘汰中。

“三大平台”丰羽砺身,汇聚发展合力赋动能

搭建平台注活力,丰满羽翼助腾飞。一公司党委落实“三步走”,构建“凝心聚力”大平台;突出“三聚焦”,构建“共建共享”大平台;优化“三举措”,构建“青春建功”大平台,“三大平台”汇聚发展合力,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增赋动能。

一是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优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一公司党委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风险排查。大力弘扬“开路先锋文化”,积极融入“添翼文化”体系建设。到2023年底,编订完成《一公司企业文化资产名录》。大力开展各类评先表彰活动,力争培育选树先进典型。

二是全面深化工会六大品牌建设,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一公司党委坚持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职代会审议通过,深入推进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深化厂务公开。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畅通职工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广泛开展“晓林杯”劳动竞赛,发挥“巨晓林大师工作室”创新平台作用,深化群众安全生产监督,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实施“三让三不让”职工关爱工程,健全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加强“三工”建设。深入开展“找亮做”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促进职工身心健康。

三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带领团员青年建功立业。一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助推共青团工作全面发展,奋力打造“菁英计划”青年培育品牌,长效开展岗前培训“7个1”系列活动、“优秀青年员工”评选活动,创新完善“双导师”带徒制度,助力青年成长成才。同时,以争创青年文明号为目标,积极探索组建生产攻坚型、科技创新型、管理提升型和服务保障型青年突击队。深入开展青年安质岗履职提升和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定期举办“青创先锋杯”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服务企业提质增效。

红雁振翼,高飞远翔。一公司在中铁电气化局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不动摇、坚持促进发展不动摇、坚持自身建设不动摇”的党建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赓续“干最好、争第一、当标杆”的历史传承与文化底蕴,在践行交通强国使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显担当、展作为。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