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残运会|拼搏逐梦赛场,少年未来可期
2022-09-09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1
听新闻

9月7日至8日,江苏省第十一届残运会第一阶段比赛在泰州开赛,各项目比赛火热进行。赛场上,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他们奋力拼搏,彰显了年轻人不言放弃的态度。

走进聋人篮球体育赛馆,男、女子组多场赛事比拼正在激烈进行。来自苏州代表队的潘筱婷正在饶有兴趣地观看比赛,这位2007年出生的小姑娘已经练了两年篮球。

潘筱婷

“小时候看电视播放的篮球比赛,就非常感兴趣。”戴着助听器的她可以与人正常交流。看到孩子对篮球的兴趣,潘筱婷的母亲带着她去苏州市残联报名并成为一名篮球队员。“希望篮球越打越好,生活越来越美好。”

篮球比赛技术代表黄宁勇表示,作为世界上最普及的运动项目之一,篮球运动深受残疾人朋友的喜爱。此次省残运会3人制聋人篮球比赛项目中,男子组12支队伍,女子组8支队伍,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

轮椅击剑比赛的赛场上,一个中长发小姑娘坐在轮椅上手舞足蹈为队友加油助威,青春的笑容洋溢在稚嫩的脸庞上。小姑娘叫李悦菡,2007年出生于徐州泉山,从小学习舞蹈的她因为一次车祸受伤做了截肢手术。生活的不幸并没有让她变得消极。

李悦菡

“我会把所有烦恼抛在身后,一切顺其自然就好。”李悦菡告诉新江苏记者。

相信美好,就会遇见美好。

江苏省轮椅击剑队一直在对外招募优秀运动员。有一天,李悦菡在安装假肢时因机缘巧合被推荐到省轮椅击剑队,成为一名队员。

“击剑很飒,很酷,我很热爱!”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击剑运动员的李悦菡大声告诉记者。

“虽然正式入队才两个月,但她训练很认真,进步非常快。”省轮椅击剑队队员成阳告诉记者,他既是李悦菡的队友,也算她的半个教练。

李悦菡和成阳

9月7日上午,李悦菡参加女子个人佩剑A级比赛,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的她兴奋又紧张。

“运动员总要迈出第一步,她现在打基础阶段,参加省运动会是个锻炼,感受赛场气氛。”成阳说道。

羽毛球赛场上,一个稚嫩的手臂在不停地挥拍练习。来自南通代表队的8岁男孩贲悦宸即将参加羽毛球肢体残疾男子组单打比赛,他也是本届残运会年纪最小的选手。

贲悦宸正在赛场热身

贲悦宸2014年出生于江苏省海安市,天生缺失左手及左小臂,父母从小培养了他独立、坚强的性格。日常生活中,洗澡穿衣、整理房间……贲悦宸完全可以照顾好自己。

教练员缪小鹏和贲悦宸

“他跟普通孩子一样乐观活泼,身体素质和灵活性很好,自行车、攀岩、游泳、跳绳样样都行。”教练员缪小鹏告诉记者,由于球感很好,贲悦宸今年8月正式学习羽毛球,仅学习一个多月的他将在比赛“对战”成年选手。

吕广垚和贲悦宸

贲悦宸的主教练吕广垚,因幼时哮喘治疗导致失聪,7岁开始练习羽毛球,2017年站上了夏季听障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作为运动员兼羽毛球教练的他,赛前为贲悦宸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希望能够接续成长,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实现梦想。”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优秀运动员加入残运会,正如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所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金牌,但参与运动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快乐。体育给残疾人打开了另外一扇窗,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希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浦琼月

标签:残运会;比赛;江苏省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