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荷花荡:中秋敬月,天涯共赏
2022-09-10 11: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共庆佳节,如“ 月”而至。9月9日月明之夜,金湖荷花荡景区再现古代敬月盛况。月明之夜,在悠扬的古乐声中,一场中国传统的中秋祭月祈福大典在荷花荡的荷仙广场拉开帷幕。整场敬月仪式由迎月、颂月、敬月三部分组成。

敬月仪式—迎月

依古制,着华服,以虔诚敬明之心,庄重肃穆之态,通过古乐、民俗舞蹈盛邀天上明月。同时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传递着亲情,希望亲人们的生活都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敬月仪式—颂月

主祭以肃敬之心朗诵祭月颂文,赞美自然界月神的丰功伟绩,以及月亮带给人们的文学情怀,同时祈求月神带来好运,降福人间。表达了人们纯朴、善良、团结、友爱的传统美德和心底的期盼。

敬月仪式—拜月

随着典雅的声乐,演员们手持花灯,款步前行,声势浩大;主祭、执事按照古礼,上贡品、上香敬月。

整理衣冠,拱手作揖,对月祭拜。一拜:风调雨顺年年丰。二拜:月圆人圆事事圆。三拜:家和国和天下和。

古朴的仪式饱含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至此,中秋敬月仪式到此结束。

此次敬月仪式,以古礼敬月,不但应时应景、祈愿纳福,使游客恍若穿越,加强了人们对传统中秋文化认同感

亦使人们重拾,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之情。

敬月风俗——金湖

金湖人热爱传统文化,每逢八月十五晚上,家家户户院子里摆放一张桌子,依次放置着八鲜、月饼、一根完整的藕、一碗清水、一炷香。磕几个头之后,放一挂鞭,之后分月饼。

说到桌子上所放置的一碗清水,金湖将这个叫做“给娘娘上清茶”,金湖人口中的娘娘指的就是嫦娥。

桌上摆放的八鲜指的是藕、菱角、芡实、芋头、石榴、柿子、毛豆、苹果。这八鲜我们不难看出,分为水生四鲜、水果四鲜。这些都是金湖本地的水果蔬菜,都是就地取材,体现出了金湖独特的水乡特点。

敬月仪式中的月饼和藕也有很大的讲究。月饼必须是圆盘般大小的月饼,敬完月亮之后,家里有几口人,就分成几瓣,一瓣不能多,一瓣也不能少。藕必须是完整的藕,从根到枝再到叶,必须枝枝叶叶很繁盛,这预示着完美、儿孙繁盛的意思。

此外,金湖的有句谚语是“中秋不敬月,出门遭雨雪”,由此可见拜月习俗的意义—团圆、美满、平安。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