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金南镇:“三个狠抓”拧紧春节生产“安全阀”
2023-01-18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金镇党委书记顾善群,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志慧带队对企业开展节前走访及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三个狠抓”,确保把好企业春节安全生产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履好安全生产之“责”。

严格落实好领导班子及机关工作人员挂钩联系企业制度,推动党委主要负责人发挥“班长”带头作用,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既要当好“裁判员”,又要当好“运动员”。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之弦,确保安全生产之责贯穿于安全生产的整个过程中。做好源头严查、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履好安全生产之责。

狠抓规章制度执行,提高安全生产之“能”。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高度重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改自报,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防止漏管失控。要对企业开展场所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环境和设备的不安全因素,严格按照规定重点消除使用违法建(构)筑物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擅自变更规划许可确定的场所使用功能,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违反规定存放危险物品,有关设施设备未经检验检测合格以及使用明令淘汰的危及生产安全的设备及工艺等违法情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效能。

狠抓常态高效监管,扎牢安全生产之“箍”。

春节期间,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都沉浸在新春的节日喜悦之中,人为疏忽与思想麻痹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从严从实、从深从细做好特殊节点的安全“隐患”排查处理工作。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突出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用足用好执法监管措施和手段,为安全生产打好排查基础,为安全生产工作上好“紧箍咒”。(通讯员 王萍 颜顺山)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