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地铁运营的守护者
2023-01-19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艳明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爸爸,妈妈说你是地铁的守护者,过年要执行任务不能回家,爸爸超厉害!在外面要保护好自己呀。”无锡地铁维保供电队长李振磊听到电话中女儿的声音,眼眶渐渐地红了。

他告诉记者:“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了,父母妻儿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家人理解,我的工作就好干了。作为地铁维保人,能为无锡人民春节出行提供一份保障挺荣幸的,也很欣慰女儿因为爸爸感到骄傲。”

春节,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千家万户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的喜悦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地铁维保项目有很多像李队一样的员工因为岗位需要回不了家。

舍小家,为大家。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地铁维保项目肩负着1号线供电、2号线风水电、4号线风水电、房建设施维保及应急处置工作。他们主动放弃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在岗位上坚守。让我们来看一看无锡地铁维保人在岗位上的别样春节……

地铁风水电检修工达国方:春节跟同事们一起,也很有意义

机电检修队长达国方带领着大家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认真仔细地完成对设备各项功能的测试等一系列工作。

每次出工检修之前,达国方拉着大家讲起了笑话,唠起了家常,一时间驻地里有说有笑,大家顿时精神百倍。

在达国方的带领下,大家将每一颗螺丝都拧到合适的位置,将布满灰尘的设备擦拭干净,该润滑的地方涂润滑油,该干燥的地方用棉絮沾干。一阵忙碌下来,大家的身上、脸上已沾满了油污灰尘。大家相视一笑,明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工作,这是责任,亦是光荣。

“这个春节,跟同事们一起度过,很有意义,也很开心……”达国方笑呵呵地边说边拂去身上的灰尘,精神抖擞。

供电维保队长李振磊:这是第5个年头在岗位上过春节

与此同时,供电维保队长李振磊同样也在进行着紧张的设备维护。验电接地、设置防护,晚上的检修工作才算正式开始。作为一名入职已有十三年之久的“老师傅”,李振磊从一名普通员工,一路学习、一路收获,逐渐成长为一名队长,对于节日坚守,他早已习惯。

现在的他只想带着这群年轻的同事,认真干好手里的工作。“这是第5个年头在岗位上过春节,其实心里觉得挺对不起家里人的。但是妻子支持我,也理解我,这是我坚守岗位的最大动力。”李队双眼微红,动情地说道。说完,李队所在班组的工人开始忙碌了起来。

接触轨作业也免不了脏累,每次作业完白色的手套都变黑了,维保服蹭得到处是灰和油,脸上一出汗,手一擦,活像一个花脸猫,但对于这副“新面孔”,接触轨工人们早已习惯。

凌晨4∶00,随着最后一项夜间检修项目的完美收官,大家收拾好工器具,返往运营工班,总结今晚的工作情况。

与站务、司机、调度们一样,地铁维保人同样也肩负着保卫运营的工作使命,发扬着中铁电气化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实干精神和用生命、汗水、智慧铸就“促创干、争一流”的电气化作风,无数个日夜,他们在乘客看不到的地方,悉心守护设施设备的健康,保证其正常运行。无数个黑夜和黎明的交接,他们都一一见证、参与。这个春节,他们为无锡地铁安全运营而默默坚守着……(徐艳明 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