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专栏①│金湖县戴楼街道红岭村:田园综合体绘就空间治理好风景
2023-05-16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地,堆放着很多建筑垃圾,现在村里改造建成了鱼塘,鱼塘埂建起了健身绿道,我们茶余饭后都可以来这里健身散步看风景。”金湖县戴楼街道红岭小区居民林大妈开心地说,这是红岭村开展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带来的喜人成果。

“我们红岭村以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着力打造休闲、健身、垂钓、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盘活利用闲置废塘,提高资源利用率,在厚实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推进红岭村美丽宜居乡村创建,纵深开展水、路、田园空间整治,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红岭村特色田园综合体项目现场村党总支书记殷如林介绍说。

红岭村位于戴楼街道最南侧,地理位置十分优越,247省道穿村而过,北临金马高速、东临一品葡萄采摘园,南面与安徽铜城镇接壤。近年来,红岭村坚持乡村空间治理与文明城创建、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科学制定公共空间治理提升方案,村“两委”多次召开动员宣传会议,邀请全村“五老”同志集思广益,挨家挨户宣传公共空间治理政策,积极参与到空间治理工作中。

红岭村农民居住小区的西北角,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和荒塘,被堆放了很多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居民意见很大,甚至还有的被少数居民违规占用,造成集体资源浪费。村“两委”以创建省级人居环境综合示范村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征求村民、政协委员、乡贤、“五老”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多轮协商、讨论,及时拿出整治和提升方案,聘请专业公司科学设计田园综合体项目,并进行公开招标,中标方根据村里规划投资200多万元资金对荒地、荒塘进行整治、改造,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初步建成,涵盖了垂钓区、农家乐、果蔬采摘、慢跑步道。

红岭村居民小区有住户200多户,居民900多人,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不仅为居民带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年还可以增加集体收入46000多元。综合体项目共有200亩,改造鱼塘后入口塘埂边种植上的西瓜,南边塘埂几间木屋是农家乐,可以烧大锅饭,西侧塘埂种植着桃子、梨、苹果等多个品种的果树,健身步道有600多米。每天傍晚劳累了一天的村民,走在“环湖”小道上领略垂钓园的水面风光和亭台楼阁,真切感受到了乡村空间治理的实际成效,这里的承包人还聘请小区困难群众来这里就业增加农户收入。

“下一步,我村将按照公共空间治理要求,对农地空间、水体空间、道路空间和集体资源资产‘三空间一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村党总支书记殷如林自信满满。(谷珍霞 杨焕新)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