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县金北街道:“三项机制”助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全面清”
2023-05-18 18: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金北街道全域推开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将其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在市、县级指挥部的有力领导下,金北街道有条不紊、稳步推行,实施“三项机制”,高位保障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问题排查“全面清”,累计排查各类问题5857个,涉及面积21253.22亩。

建立专业化的指导机制。金北街道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排了未来每个阶段各环节的具体工作,划定整治范围、整治对象、工作重点,向17个村居派驻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小组,一共450名班子成员、分工干部、村干部、老干部、老党员参与到1+N+N组织架构,每个问题、领域都由专人负责,做到专事专人、专人专责。抽调11名业务精、情况明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街道工作专班制定统一的问题排查口径,成员分片挂包4-5个村(社区),定期开展政策解答、业务指导、问题检查、进度督查。

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实施“日会办、周督查、月通报”,街道主要领导坚持每周一、周五分别召开推进会、会办会,挂钩班子、村书记分别汇报治理工作进展,工作专班集中会办研究解决治理问题,截至目前,印发周动态通报7期,每周确定重点推进工作。充分利用村居广播大喇叭、移动小喇叭,横幅、标语、微信群等媒介多渠道宣传,呼吁所有群众参与进来,共同治理乡村公共空间。宣传活动将始终贯穿整个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中,不断强化村干部、民众的责任心,营造良好的治理氛围,提高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影响力。

建立导向分明的奖惩机制。制定金北街道乡村公共空间治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结果直接运用为年度村社区考核名次,确保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与村干部绩效报酬直接挂钩。党工委组织委员、纪工委书记全程参与,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激发村(社区)干部工作主动性,近期已补充提拔2名工作突出村干部担任“三大员”职务,重点参与问题排查,还将结合“全面清”考核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确保干事者进位、有为者有位、躺平者退位。

下一步,金北街道将积极参与到全县“百日竞赛”中,在对问题整改的同时,紧盯重点、难点、亮点,提高标杆、落细举措,确保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取得实效。(姜磊 张辉)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