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金湖县塔集镇一家非遗工坊入选市级首批非遗工坊!
2023-09-06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推进非遗工坊建设,根据《关于开展淮安市非遗工坊建设和认定工作的通知》(淮文旅发〔2023〕28 号)精神,近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了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评审认定工作。经单位申报、现场勘察及专家评审,最终决定命名12家单位为市级非遗工坊。其中,我镇金湖杨济涛卫生香厂入选!

金湖杨济涛卫生香厂

金湖杨济涛卫生香厂自2021年建厂以来,注重传承家庭制香这一传统产业,利用现代科技,让传统制香工艺经历两次飞跃式提升,实现了从纯手工制造到半机械化制造再到半自动化生产的转变。该厂先后帮助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吸纳当地贫困农民工30多人就业。2010年“制香技艺”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该厂2020-2022年年均产值80万元,利润12万元。在该项目的影响和带动下,我镇双桥村相继出现了6户制香加工小作坊,并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进步。杨济涛卫生香厂自建设以来一直由市级非遗传承人杨济波参与管理和制香技艺传授,在非遗项目"制香技艺"的保护和传承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该镇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8个: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秧歌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莲湘舞

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排斧

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塔集挂面

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秋敬月

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塔集制香

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塔集传说

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闵桥刺绣

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映了塔集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凝聚了塔集人民的聪明智慧和生活理想。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