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推进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2023-09-07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有效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金湖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省局交办的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解决“两张皮”的课题,持续发力,以销售企业“三分监管”和生产企业“三分管理”模式科学推进食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

一是制定风险清单。督促Ⅰ类、Ⅱ类食品生产企业,以及大型商超、仅销售预包装和小微型食品销售企业分别制定保证食品安全的各项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帮助企业梳理出风险点,建立风险隐患“三个清单”;对Ⅱ类生产、小微型销售等企业量身定制简易版风险清单,确保风险隐患始终保持在可防可控范围。

二是建立考核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考核制度。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的企业以县食品安全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同时调整日常监管频次。对部分拒不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并形成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扩大震慑力,确保《规定》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对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宣传力度。督促、帮扶企业制定从业人员分类培训标准,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不得上岗。实行“科所联动”,对企业配备的“三类人”开展业务培训,帮助其熟悉省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信息系统操作,并随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监督抽查考核。

四是强化内部管理。根据企业规模和经营项目的风险情况,督促其将企业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人员的设立、调整情况,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情况,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报告等履职情况予以记录并存档备查。对大型企业内部已有食品安全管理系统,进行系统对接或采取截取企业内部系统自查情况图片,代替省局智慧化监管系统日管控相关记录。

据了解,此次推进工作分摸排调研、分类提高和总结验收等三个阶段,为期五个月。金湖县市场监管局将对企业分类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将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巩固《规定》执行成果。(刘海东)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