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复兴圩:以坚守岗位迎接新春
2024-02-07 1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龙年新春即将到来,为营造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保障春节期间生产经营、社区服务等重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位于淮安金湖的复兴圩农场公司各部门、单位提前谋划准备,一批干部职工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迎接龙年新春的到来。

拧紧“安全阀” 守护万家“烟火气”

“杨叔,去年底到您家检查的燃气设备都按照新国标要求更换了吧,快要过年了,我们再来帮您看一看。”为保障春节期间职工居民用气安全,节日期间,农场安全专员兼社区网格员廖超越连续奔走在场内各职工居民家中。“春节期间是用气的高峰期,每天登门入户检查和宣传用气安全,过年心里才能踏实些。”廖超越说。

在居民家中,廖超越拿出手机对准液化气钢瓶上的二维码扫描,随后又仔细检查灶头、软管、阀门是否符合新国标。“扫码显示是绿码,说明钢瓶是合格的。”廖超越说。挨家挨户地敲门,一次次地用手机扫码,检查灶、管、阀,重点检查老式胶皮软管是否换成了不锈钢波纹软管,灶头是否带有熄火保护装置,减压阀是否更换为不可调节的,并将检查情况一一记录,虽然每天都熟练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廖超越不敢有丝毫马虎。

检查的间隙,廖超越还与居民老杨聊起了用气安全。让老杨颇为疑惑的是,为什么要给液化气钢瓶要换上不可调节减压阀,这样平时使用液化气做饭烧菜不就没办法控制火候了吗?对此,廖超越向老杨答疑解惑:“不可调节减压阀是家庭用气必须选用的减压阀,也是液化气罐的安全关键设备。因为不可调节减压阀的开启压力是固定的,无法被人为调节,所以与可调节减压阀相比,不可调节减压阀更为安全。”听完廖超越的解释,居民老杨连连点头。

“火开人在,人离火关”“灶具更换时,一定要去正规商场购买……”在检查的过程中,时常能听到这样的叮嘱。三天时间,累计检查72户,全部整改到位65户,廖超越将检查结果一一记下。“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春节期间尤其重要,多叮咛一声,多检查一次,就多一份安心。”廖超越说道。

节日“不断岗” 水产管护“备春耕”

在复兴圩水蛭高效养殖园区内,几名养殖职工正在加紧清理养殖大棚上的积雪。当前,正是水蛭越冬的关键期,连日的低温降雪天气,为水蛭越冬管护工作带来了挑战。“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低温天气影响,我们及时组织人员对园区范围内的积雪进行清理,同时做好养殖大棚的检修加固和维护,使用加热设备对养殖网箱进行水温加热,确保在养水蛭安全越冬。”投资经营部经理杨茂兵介绍说道。

农场公司养殖的水蛭学名叫做“宽体金线蛭”,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市场价格每斤在千元以上,俗称“水中软黄金”。作为产业发展的试点项目,农场公司始终把水蛭养殖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水产养殖产业的新亮点。走进养殖大棚内,养殖技术员史素杰正在同几名养殖工人观察水蛭的饵料进食情况。“一般露天养殖的水蛭越冬期在5个月左右,我们使用大棚网箱养殖同时在养殖池内投放一些水生植物,辅以加热设备,可以将越冬期缩短到3个月左右,还可促进种苗蛭早繁存、多产卵,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史素杰介绍说道。

“目前,在养种蛭存货有500斤左右,我们按照每平方米种蛭50~100条放养,定时投喂螺蛳饵料,为开春种苗繁育做好准备。”杨茂兵介绍说道。为了确保在养水蛭安全越冬,春节期间,养殖园区认真制定了值班计划,确保饵料投喂、加注更换新水等工作正常开展,为年后开春水蛭种苗繁育、成苗养殖等工作打好基础,助力新一年产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李路卿)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