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金湖:水韵湖城的别样幸福年
2024-02-18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来金湖过龙年”,春节前,金湖县向八方宾朋发出了诚挚邀请。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初五,该县文旅、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全域联动,隆重推出“来金湖过龙年”主题文旅活动41项,民俗拜年踩街、塔集村晚、戏曲春晚、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水上森林国潮灯会、尧想国新春庙会、水漾年华花市、杉荷里汉服游园、麦可兔小镇萌宠乐园、“我和我的家乡”龙年集福寻福送福等沉浸式旅游体验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节日湖城的喜庆、浪漫与温暖。据统计,春节假期里,金湖县接待游客20.84万人次,较2023年同比增长26.76%;实现旅游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45.9%;截至目前,“来金湖过龙年”抖音话题播放量超8200万。

“看不够”的民俗展演 开不完的艺术“盲盒”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呐喊声,锦色长龙翻腾起舞,来自金湖县各个镇(街道)的踩街展演队伍,从县政府出发,浩浩荡荡,连绵数百米,沿人民路向南,以3A级旅游景区尧帝古城为终点,一路洋溢着欢乐喜庆与祥和的气氛,吸引沿街大批游客、市民跟随观看。展演队伍抵达终点后,16条金龙轮番上阵,时而“翻滚入海”,时而双龙戏珠,“龙打滚”“龙点头”等动作表演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令现场游客大饱眼福,叫好声、喝彩声不绝于耳,也吸引来自南京、镇江、扬州等近百名自媒体达人现场拍照、直播宣传。

龙腾尧想,客如潮涌。在尧想国文化旅游区,景区精心策划的舞狮奇遇、龙鼓齐鸣等活动气氛热烈,达摩剧场里富有佤族风情的《燃烧的火焰》《甩发舞》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摄,表演场地被围得水泄不通。

“金湖的文化活动丰富,今天陪家人、朋友看了两场民俗表演,很有地方特色。”来自北京的游客司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带孩子来尧想国,特意来领略尧帝文化。

2月11日至2月16日,金湖“尧乡幸福年”2024年百姓大舞台在金湖苏宁易购广场和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办。“共为游客和市民献上八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让大家持续感受金湖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会表示。

“享不够”的温馨浪漫 释不完的乡野情怀

2月14日,位于白马湖畔的三园农庄茶苑内绿植环绕,玫瑰花香四溢,十余名游客围桌而坐,体验当下最“出圈”的度假方式。茶壶里的水咕噜咕噜冒着泡,热气腾腾,配上精致的小吃、点心,节日的氛围感扑面而来。

“听着音乐,闻着花香,一边喝茶,一边聊天,很惬意。”游客宋琳说,农历正月初五正值情人节,和爱人一起来乡野田间围炉煮茶,别有一番浪漫。

据了解,三园农庄围炉煮茶和采摘项目持续火爆,来自南京、扬州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日均接待游客1800人次。推出的农家团圆饭、草莓采摘、大棚民谣、大棚电影、农庄游船等活动,成了节日乡村旅游的“引流利器”。

夜幕降临,水上森林国潮灯会举行,花灯盏盏、人潮涌动。非遗打铁花、银河烟花瀑布、迷雾森林、北极光秘境,梦幻般的景色让游客如痴如醉。荷花广场新年主题激光秀每日18点开启,游客乘船夜赏,不断变幻的光幕字幕和动画让游客仿佛畅游在如诗如画的时空里。

金湖尧乡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加荣介绍,春节期间,该集团着力打造文旅“爆品”,开发围炉煮茶、帐篷露营、画舫游览、水果采摘等休闲项目,有效丰富节日期间的文旅业态,确保让每一位游客在乡野田间度过一个温馨浪漫、别有情趣的新春佳节。

“品不够”的湖鲜美食 讲不完的舌尖故事

青鱼红烧、银鱼烩蛋、白鱼做鱼丸、黑鱼吃鱼片、甲鱼锅里焖……年味最浓的地方,总在餐桌上。在金湖,白马湖的渔家宴当属其一。

用鲜嫩荷叶包裹秘制肉馅,粘上面糊,热油煎炸,一条条酷似“油炸小黄鱼”的美食映入眼帘。在前锋镇渔乐湾的美食船上,来自上海的游客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品尝,荷包肉外层酥脆、内层荷香满溢,芡实羹芡实米Q弹、莲子软糯,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呼“好吃到停不下来”。

黄焖甲鱼、湖阳鳝煲、荷荡金鳅、莲藕炖鸭、蟹黄豆腐、肉糜藕夹、红烧老鹅、东坡鱼线,美食招牌“八大碗”是金湖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道道菜肴令人叫绝。精工细作、风味独特的“全藕宴”“水禽宴”“农家宴”,更是湖鲜特色的经典代表。

为让游客在幸福而又短暂的春节假期里,既能在湖城享受欢乐,又能饱尝舌尖上的湖鲜美味,感受“中国湖鲜美食之乡”的魅力,明发大酒店、太明渔村等一批名店名厨拿出看家本领,创新数十种美味佳肴接待八方宾客。在塔集黄庄,尧母月子汤、咸肉蒿饭、山芋粉羹等极具乡野特色的农家饭,让前来品尝的游客赞不绝口。

“一个地方的美食,往往有说不完的故事,它不仅与传说、食物、风土、习俗等有关,更与地域历史、人文积淀有关。春节期间,很多游客将金湖美食列入旅游目的地攻略,有的游客只为品一道心仪的美食而来到金湖。我们文旅部门及时推出的‘文旅+美食’‘展演+美食’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在金湖不仅能品湖鲜,还能了解金湖故事,更能见证金湖发展。”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闵江说。(记者 郭敏杰 吴海涛 浦琼月 通讯员 李广忠 沈启虎 梁勇 何学宇)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