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3家入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2023-09-22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新鲜出炉,苏州高铁新城CCF计算机科普展厅、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科普教育基地、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3家基地榜上有名!


CCF计算机科普展厅是由CCF众多专家共同精心打造的面向全社会的科普教育基地,也是集实地参观与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科普教育基地。CCF计算机科普展厅将以科普参观、科普讲解和科普观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提高科普的广度、深度及趣味性。未来还将开展科普讲座、研学、综合实践、科普假日营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科普教育基地,脑科学未来探索馆是国内首家沉浸式脑机接口技术应用体验科技馆。探索馆聚焦前沿技术的科普,科技与艺术交织。以脑控作为人机交互新模式,多学科交叉融合,拥有超过十五项脑机交互的体验项目,在馆内实现“脑控万物”的趣味神奇场景。

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将相城区近几年来在智能车联网产业集聚积累的经验、成效进行展示,同时结合各类示范区应用规划,将国家智能交通产业战略和发展方向进行提炼、描绘。智控中心定位为车联网领域国际领先的技术与应用创新基地,加快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速度,以参与、体验、互动性的展品及辅助性展示手段,展现相城区区域内车联网企业的高端技术和超强实力。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积极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整合社会科普资源,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大力营造崇尚科学和鼓励创新的风尚。

截至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建成省、市、区科普教育基地共计9家。通过科普平台的打造,苏州高铁新城进一步推动科普服务推送,通过展览、实验、培训等形式向居民群众传播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让大家可以通过科普教育平台亲身体验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持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促进科学与社会的互动与融合,实现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的目标。

依托丰富的科普教育资源,苏州高铁新城多次组织辖区青少年儿童进行参观游学。让孩子们了解数字时代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拓宽对新兴产业的理解和对未来职业的想象,培养“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新时代中国少年”的意识,领先在“起跑线”。

为加强全域科普工作的覆盖面,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共享的科普工作新格局。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聚焦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更新完善科普服务内容,紧密结合公众对科普方面的需知需求和普遍受益,重点加强了以精神文明、安全生产、健康生活、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公民道德素养等方面的科普融合知识普及,不断增强科普力量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苏州高铁新城以做好科普服务为目标,不断整合辖区优质科普资源,做实和加强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的科普工作,全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性提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厚植土壤夯实根基。

推动科普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科普能力,强化科普价值引领,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苏州高铁新城将继续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不断创新科普教育形式,加大科普教育力度,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科普资源,全力推动新城科普工作迈上新台阶。(吴婷)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