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凝聚高端产业发展新动力
2023-10-19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日前,青苔国际工业设计村上榜2023年度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示范园区)。本次省工业设计中心(示范园区)全省仅两家入选,相城区黄桥街道即占一席。平台载体的提质增效,对于经济发展具有“强磁场”作用。今年以来,街道锚定年度重点任务,围绕青苔科学家村建设,紧扣“2+4”产业布局,构建起创新活跃、能级领先、布局完备、应用广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聚力打造高端楼宇经济样板、“工业上楼”先进典范、国内国际双循环合作的新试点。

特色产业规模持续集聚

为奋力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根据街道产业方向梳理形成链主企业白名单和全产业链优质企业白名单,力争接洽更多优质新项目。

截至2023年10月,黄桥累计集聚电子信息行业企业达295家,装备制造行业企业232家,包括苏州冠科工业设备有限公司、江苏亿利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苏州孝义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以及芯鸿光(苏州)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市康普来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先进材料企业31家,江苏迪飞达电子有限公司、苏州襄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工业设计企业20家。

其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90家,拥有江苏省(圆格)电子高性能组立磁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超高速微型印制电路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智能电子高精密FPC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

依托“大数据+”的产业和长三角算力和安全产业园的虹吸效应,街道集聚“大数据安全”产业生态链,引进相关信息化、平台、软件、数据等优质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特色产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做大做优。

聚焦街道现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求,拓展科技研发应用深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催化剂作用,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知产水平高的重点企业,高质量打造产业优质资源集聚地、行业领域创新高地。

同时注重本土优质企业质量提升,以现有的智能制造产业链作为基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焕新”,向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完善黄桥优势“智造链”。苏州冠科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进入2023年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拟入围名单,实现相城区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零的突破。

高效推进载体布局建设


围绕青苔科学家村建设这条主线,提前谋划新建载体入驻项目,开展青苔国际工业设计村招商工作,把牢青苔整体项目定位,在数字文化创意设计等方面立足于国家级行业协会、高端行业奖项和优势产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模式,以国际视域打造新型现代化多功能结合的城市街区。

围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重点打造黄桥“工业设计链”,擦亮工业设计的特色名牌,凸显工业设计在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作用,为黄桥智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机遇。

黄桥不断集聚高端产业发展新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一方面,持续提升“1+2+N”载体能级,新开工建设东挺河科技智造产业园、IMS产业园,黄桥数字金融街区、三角咀工业创意园即将竣工交付。另一方面,狠抓投用载体运营质效,总部经济科创园、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黄桥未来工场、公用型保税仓库等均取得运营管理新成效。

加大对即将投用的三角咀工业创意园、数字金融街区等载体的前期招商,不断借力存量企业的上下游产业资源,加强本土“智造链”“信息链”等产业链分析研究,承接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等地的外溢制造业企业,加快构建以存量大企业为核心的产业创新集群。

加大助企惠企培优扶强力度

针对街道的优质存量企业,仔细研究专项政策培优扶强,联合多个部门在资金奖励、教育支持、文旅休闲、人才扶持、住房保障、金融支持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实惠。对企业发展存在困境的,街道以政策扶持、资源对接等形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力争企业早日达产达效。

大力推动龙头企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速发展,坚持强龙头、强配套、强融合,强化配套协同,提升本土优势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坚决落实存量企业优服务促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产业梯度培育、产业提质增效、产业创新升级、产业能级提档等重点工程。

产业自立自强可以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黄桥街道将提振精神、全力以赴、冲刺攻坚,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抢占新赛道、激发新动能,以勇立潮头、实干有为的魄力,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书写不负时代、不负未来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