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第五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举行
2023-10-20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媛媛  
1
听新闻

10月19日,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第五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在相城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智能车联网领域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金融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大计,共话全球智能驾驶发展美好前景。

中国科协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孙正良,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凌鸣,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马小平,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凌耀初,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顾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美健,相城区委书记沈志栋,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出席活动。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苏州瞄准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强市这一目标,超前谋划、整体布局,推动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尤其是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更是走在了国内前列,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高端人才。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合作交流是创新不可或缺的路径,跨区域协同是“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的重要举措。希望苏州和相城进一步扩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让科技创新的力量源源不断赋能产业发展,让“车路云一体化”的基层实践从这里走向未来,为我国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正良表示,苏州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产业基础扎实、对外合作密切、创新环境优越。相城作为江苏省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数字交通的示范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产业发展高地,在相关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强劲实力和无限潜力。研究所将继续为相城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也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协同合作,共同推动智慧交通出行驶向更安全、更高效、更便捷的崭新未来。

马小平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抢抓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机遇,持续推动智能车联网产业合作、平台互通、系统互联,构建了“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苏州将智能车联网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方向,构建了以相城区为产业发展核心区的“1+4+5”空间布局,不断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省工信厅将一如既往支持苏州、相城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助力苏州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全省引领力的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

顾海东表示,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以相城区为产业发展核心区,打造集智能汽车、基础支撑、信息交互于一体的产业链生态。面向未来,苏州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涵养优渥发展生态、构建协同发展格局,全力推动智能车联网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诚挚期盼各位领导嘉宾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真诚希望广大优秀企业家选择苏州、深耕苏州、加码苏州,深化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发展,共创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在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市长级圆桌会议上,罗马尼亚图尔恰省、德国里萨市、马耳他桑塔露西亚市、新西兰陶波市、法国布尔昆·雅里昂市、武汉市、南京市、苏州市等多国城市间就推进智能交通全面数字化转型和智能交通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内容形成了《一致行动倡议》。活动现场,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市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行动倡议正式对外发布,与会各方将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展交流合作,全力护航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去年11月,相城区率先试点全域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天,苏州市全域智能车联网开放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启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范围将逐步拓展至苏州大市全域。

现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雪珍为大家作《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解读。该条例将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安全保障等各个方面,为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国车联网运营商合作组织正式成立。该合作组织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倡议、由国内重点地区运营商共同发起成立,将以国家交通强国、创新发展战略和产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在政策和战略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试验检验检测、测试结果互认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落地践行。

由载合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发布的面向中短途场景的电动重卡Z1、由日产出行服务有限公司发布的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e23、由苏州市吉利优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中智行(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布的全球首款纯路端感知Robotaxi等22个“含新量”满满的智能车联网产业新品发布,涵盖了日常出行、物流配送、关键零部件、算法系统等多个细分领域。

此前,苏州相城数字交通产业园成功获批成为江苏省首批数字经济产业园。今天,江苏省数字交通产业园正式揭牌。

苏州市级云控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是“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的首次落地,也是国内首个跨市区两级体系的城市级云控平台,将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更好赋能产业发展和市民出行。

作为全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高地,相城区紧扣“智驾之城”定位、不断提升产业全链条集聚度,并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加快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示范应用范围,着力打造全域开放、全链发展的“智驾之城”。当前,“智驾大道”——南天成路周边集聚了Momenta、图达通、天翼交通、日产出行、T3出行、曹操出行等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超百家。今天,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和S17、G524、G312智能网联道路正式启用,将更好助力智能车联网产业加速驶入“快车道”。

苏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项目位于苏州高铁新城,目标打造集多种测试场景为一体的综合测试场,为广大车联网企业提供全面、稳定、方便、安全的车辆场地测试服务。S17是国内首条满足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级的全息感知智慧高速,G524、G312是国内里程最长的I4级路网,也是国内首条支撑复杂场景5G网联式L4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道路。

环太湖智能车联网产业走廊正式启动。该产业科创走廊包含苏州及无锡车联网先导区,覆盖无锡新吴区、苏州相城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吴中区、苏州吴江区等重点区域,将通过五区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长三角智能网联科技创新标杆。

长三角一体化跨区域协同发车仪式举行。虹桥—昆山—相城、嘉昆太协同创新圈等区域将共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和测试结果互认互通,携手为省内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现场,车联网路侧数据商业化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将进一步打通路侧端设备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开发以及应用的全链路,构建更加可信任的数据生态。

苏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轻量化、智能座舱、国家“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现场,三批次产业项目先后签约。本次大会共有16个项目签约,涵盖硬件模组、车载芯片、智能软件、检验检测、场景运营等多个领域。

第八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专题赛颁奖仪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智能CDC悬架系统项目”“分布式驱动系统项目、线控底盘产业化项目”“国产自主可控车规芯片项目、智能网联汽车高安全专网项目、域控智驱I-Drive项目”等创新项目从4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初创组一二三等奖;“智能电控悬架项目”“通用电子测试设备制造商项目”“智能座舱声学系统项目”分别获得成长组一二三等奖。这些创新项目将促进优质资源要素的加速集聚,进一步为智能车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建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扬军先后带来关于《构建车-路-云融合的智能车辆技术与产业生态体系》《飞行汽车技术与未来产业发展》的主题演讲,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前沿技术、洞悉市场趋势、谋划未来发展。

活动由副市长张桥主持。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知名协会、学会、产业联盟、行业运营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