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研加速融合 狮山商务创新区3家单位入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2023-11-02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狮萱 瑜芳  
1
听新闻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名单,全市16家入选,狮山商务创新区3家单位成功入选。

据介绍,工程研究中心是通过建立工程化研究、验证设施和有利于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的机制,搭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之间的“桥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的研发实体,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也是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苏省核安全级阀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围绕绿色低碳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核能发电装备与阀门发展中的共性问题,针对高端核级阀门产品的国产化需求,建设核安全级阀门研发和测试平台,开展核电阀门关键技术和关键材料研究、稳定性和可靠性研究、标准化研究,解决在复杂载荷、高温高压和高辐射等环境下阀门难以实现长期安全有效服役问题,确保国内核工业发展的战略安全性。

江苏省肿瘤小分子靶向治疗及伴随诊断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围绕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发展中肿瘤靶向诊疗原始创新能力不足,靶点开发同质化等问题,建设“肿瘤小分子靶向治疗及伴随诊断”创新平台,突破激酶类等药物设计靶点靶向小分子抑制剂的原始创新、适应症的精准鉴定及精准诊断等关键技术,并开发肿瘤小分子靶向药物及伴随诊断试剂盒。

江苏省智能共融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苏州科技大学建设,围绕高端装备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的共融机器人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建设共融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以及创新设计与仿真平台等创新平台,开展理论研究,突破共融环境下机器人机构设计新算法及新软件、超声辅助精密高效加工工艺、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工艺、共融机器人智能感知控制系统设计、共融机器人智能运维系统等关键技术。

近年来,狮山商务创新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光子、高端医疗器械、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等产业领域,积极建设产业创新集群。

狮山商务创新区聚焦“打造产业、创新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新示范”目标定位,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芯科技、硅谷数模等“链主”企业作用,加大对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业化前景好的高新技术项目引育力度,加强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载体的支持力度,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和苏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拓展人才招引渠道。

2023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9家,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家,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引进创新型企业487家,高质量科技型项目155家,阿特斯阳光、云学堂2家企业获评全球独角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华东分所获批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科达科技获评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标杆引领典型。

下一步,狮山商务创新区将深入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深化与辖区市产研院、双创中心、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中心等合作,加快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集成电路产业等优势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领跑全市的产业创新集群。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