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度”看苏州高铁新城
2023-11-15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高铁新城之美,美在其包容开放的气质与风格各异的建筑,美在其清新秀丽、浪漫诗意的自然风光,晚霞映衬之下的高楼剪影是美的南天成路与高铁苏州北站的交相辉映是美的,环秀湖上的清风习习与草木摇曳是美的。

城市之美,美在谈起新城时候的这些美好具象,更美在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和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手执“绣花针”,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淬炼“绣花功”,精心美化市容市貌,细致打磨城市品质,生动隽永的城市发展图景正勾勒出更美、更多元的新城。

匠心独具,向“美”而生扮靓城市颜值,城市不应是钢筋水泥的丛林,而是人们诗意栖居的地方。苏州高铁新城匠心扮靓城市“颜值”,在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精雕细琢环境提升、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让城市即风景,满眼皆风光。

“城市门户”面貌提升,高铁苏州北站不仅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苏州高铁新城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地区管理办公室(简称:站管办)因地制宜,开展环境精细化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北站环境品质。

为切实改善站区综合环境,站管办不断优化站区交通组织,开展站区基础设施提升系列行动,包含站区风雨走廊改造、雨水管网升级、候车室屋顶防水改造、南广场地下通道提升、消防设施完善、站区景观美化等多个项目。经过提档升级改造,“城市门户”焕然一新。

印象水街“美丽街区”,苏州高铁新城印象水街因水得名,一条长约一公里的河流横亘东西,两侧矗立着数栋现代高层楼宇,水街与楼宇相互映衬、融合共生。近年来,水街获评苏州最美幸福河湖,以水街为主的照明项目斩获2023年缪斯设计奖最高荣誉——铂金奖,并荣膺第十八届中照明奖二等奖。

今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高质量推进印象水街“美丽街区”建设。结合印象水街实际,通过对城市家具、交通服务、标识系统、景观环境、装饰立面、夜景照明六大类18项内容的提升改造,形成人文风尚汇聚、可观可感可体验的综合性美丽街区。

沿河木质栈道和人行道设置了休闲坐凳、蓝牙音乐可充电坐凳、户外直饮水、智慧灯杆等一系列便民设施,细微之处体现城市关怀。智慧的交通服务,精致的艺术背景字、互动墙,以光影串联的建筑、河流和景观,一起形成了印象水街特色记忆点。

处处皆景,绿化景观提升。“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出门入园”,绿色、优质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苏州高铁新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满城“绿意”皆绘入高质量发展的画卷中来。

水清岸绿的滨水景观带、花草别致的道路沿线,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让城市之美流淌在生活的每一刻。水景路东侧,黄金菊迎风摇曳,一簇簇明黄给城市增添鲜活的生机;环秀湖东岸,粉黛乱子草掀起阵阵粉色波浪,宛如彩霞氤氲的铺染……新城的角角落落呈现出“醉”美的色调,一幅城在园中、人在画中的优美画卷徐徐铺展。

细致入微,匀“细”施针唤醒城市活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苏州高铁新城积极营造愈加宜人宜居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多的“微景观”不断涌现,焕发着“小而美”的活力,以精细度提升城市精致度,“绣”出了“净美江南”“一步一景”的美好图景。

打造口袋公园,激发街角新活力,雕琢城市“方寸”之美。近些年,苏州高铁新城以打造小微绿地等方式,见缝插“绿”打造特色街角口袋公园,实现城区环境绿化、美化、彩化和靓化,让闲置边角地块发挥出扮靓城市形象、完善公共配套等作用。

唤醒桥下空间,唤醒桥下空间这一“沉睡”的土地资源,“灰色空间”华丽转身成为城市“活力空间”,让城市角落焕发新的生机。蠡祯桥桥下约3500平方米的空间原本是杂乱的草坪,通过硬化场地、施划标线、设置围挡、安装道闸让这片桥下空间“活”了起来。

维护市政设施,市政设施是城市的“家具”,苏州高铁新城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打磨有温度的“城市家具”。在南天成路两侧,抬头可见的自发光交通指示牌,信息识别度高、视觉融合性强。在相融路,完成增亮改造后的路灯,亮度更高,光线更柔和。在街头巷尾,原本呆板生硬的市政箱体,披上了以水墨风景、文明宣导为主题的彩绘“外衣”,告别往日“灰头土脸的形象”。

精益求精,用“心”打磨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发展,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让城市有“颜值”,更要有“气质”。在推动城市面貌更精致、环境整治更精细的同时,也要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和功能内涵,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精益求精,构建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将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以“11项专项治理行动”为抓手,开展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占道经营、工地和渣土运输等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水平,为市民营造一个洁净畅通、文明有序的人居环境。

切实抓好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及扬尘管控,全面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打造建筑工地文明“画廊”,提升城市综合形象,为美丽新城增光添彩。

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大提升行动,进行货车超限超载整治、酒驾醉驾整治、车辆违停整治等专项工作,做好道路交通保畅、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日常工作,确保辖区交通秩序积极向好。

各社区针对电动车乱停放、楼道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常规化巡查整治,持续开展卫生环境大扫除、小广告大清理、文明宣传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文明楼道创建工作,争创文明示范楼道,推动数字化改革,提供更精准、精细的服务,使城市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美丽空间。

精而益求其精,备而益求其备。星光不问赶路人,品质之城持续向“美”向“新”而行,继续以“绣花精神”,精雕细琢规划蓝图,用匠心绘就“净美江南”新篇章,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美丽的市容环境,在扮靓城市颜值、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质上见真章、求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吴婷)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