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引领 金融赋能
2023-12-01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7日,“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绿色低碳建筑金融对接会——银政企座谈会”正式召开。本次活动搭建了银、政、企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源与绿色企业项目对接渠道,提升金融服务企业绿色发展质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到实处。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重点企业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相城支行、相城高铁支行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峰介绍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情况。王海峰表示,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作为江苏省首批“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在积极响应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基础上,将打造成为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碳排双控建设典范。数字金融产业是苏州高铁新城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希望以先导区建设为契机,以绿色金融助力低碳转型,持续探索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路径,为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力。

中国工商银行苏州相城支行行长沈婉介绍绿色金融与双碳先导区绿色低碳合作方向情况。未来双方将在绿色信贷、数字金融方面积极开展合作,着力构建“数字科技+绿色金融+低碳城区”协同发展体系,提升政、银、企三方合作的融合力;围绕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总体目标,用数字金融、绿色信贷将先导区打造为全周期低碳总控的新城标杆,建设全要素融合的绿色发展高地。

现场,“苏州高铁新城相城工行绿色金融服务驿站”正式揭牌,积极抢抓绿色低碳“新风口”,发力绿色金融“新赛道”,持续提升先导区发展“含绿量”和“含金量”。

中国工商银行苏州相城支行金融业务部代表、中国工商银行苏州相城支行普惠金融业务部代表先后对绿色公司信贷政策、绿色普惠金融产品等进行了解读。

今年7月,苏州高铁新城成功获批2023年度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绿色建筑)项目——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成为江苏省首批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试点项目。

本次先导区实施范围划定在苏州高铁新城中部片区的环秀湖周边区域,此区域包含环秀湖以西片区、高铁枢纽片区等现阶段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总用地规模2.25平方公里,涵盖了办公建筑、旅馆建筑、商业建筑、学校建筑、文化建筑、住宅建筑、铁路旅客车站等丰富的功能业态,整个城区以低碳生态理念进行开发建设。

自申报成功以来,苏州高铁新城稳步推进先导区建设。结合项目建设计划,正加快推进长三角创新研发总部基地、丰隆超高层综合体、苏州北站综合枢纽、数据要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超低能耗建筑、高品质绿色建筑、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低碳指标;加快推进光储充一体化场站、高覆盖率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市政绿色低碳场景应用。

在今年10月的江苏省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上,苏州高铁新城与中国工商银行苏州相城支行举行了绿色金融合作签约仪式,为绿色金融与绿色低碳融合发展按下了启动键。接下来,苏州高铁新城将以先导区建设为契机,继续搭建更加专业化的交流平台,持续深化绿色金融领域合作,走好绿色发展“赶考路”,为苏州高铁新城双碳先导区绿色低碳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增势赋能。(吴婷)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