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黄桥温度”,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3-12-04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环境好不好、政府服务到不到位,企业的感受最直观,也最有发言权。相城区黄桥街道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为抓手,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需,当好“娘家人”、办好“暖心事”,助力辖区企业精神抖擞抢先机、奋力夺取“全年红”。

问需于企举办企业家恳谈会


为切实了解企业需求,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民营企业家恳谈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宏庆与企业家亲切交谈,围绕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集群发展等方面交流讨论,强调要紧盯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科学精准施策,主动靠前服务,做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

精准赋能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做好政策宣导,对接各类项目信息,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增强黄桥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街道今年以来指导申报国家级人才7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71家、科小入库153家、获评省工程2个,完成发明专利授权84件,PCT申请4件。

帮助亚太、圆格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光斯奥获评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迪飞达电子、惠利源科技获评市级示范智能车间;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4家。

指导合威、亚太、冠科、华扬等企业积极争创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冠科荣获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实现相城区“零的突破”。

辖区各企业正以昂扬的姿态抢时间、赶进度、奔目标,加强科技攻关、取得突破性成果,用自身进步助力黄桥高质量发展。其中,苏州市春菊电器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开发生产健康清洁电器的主要厂家之一,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225件,包括35件发明专利,获评省级智能车间、省四星级上云、省工业设计中心等荣誉。

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一直是春菊电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思路。街道积极招引轩昂设计,以“新设计”赋能春菊电器“新制造”,将工业设计深度融入产业链,同时提高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以此推动工业设计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于21年落户黄桥总部经济科创园的医图生科(苏州)生命科学技术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AceGPT智能药物研发平台与AceXQuantum生物量子计算平台,面向全球深度合作研发License Out业务。当前,8个在研管线中已有2个完成License Out锁定,1个胶原蛋白生物材料管线将在2024年实现规模化营收。

搭桥铺路纾困解难出实招

街道不间断与企业对接、加强沟通,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以精细化的“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含金量”。

积极“扩能扩产”,满足企业提档升级需求。街道采取积极措施以支持本土优质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帮助10家企业协调安排新厂房2.5万平方米,同时助力IMS产业园、荷兰智造产业园等9个项目完成项目商务预审,推动各类新项目顺利“上岸”,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开展“贴心辅导”,促进项目建设加速跑。项目建设“首席代办员”通过“现场+线上”指导,与企业对接开展项目辅导、进展沟通协调40余次。今年内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4个,其中包括相城区首个政府投资类“拿地即开工”项目和“摘牌即开工”项目1个。

架起“服务云桥”,着力解决企业用工难。街道精选优质企业参加“直播带岗”,求职者可以通过镜头直观未来的工作环境,详细了解岗位要求、文化理念、培训晋升、薪酬福利等“干货”,企业在线解答求职人才关心的问题,实现简历一键投递,用满满的诚意向优秀人才发出“邀请函”。

主动出击便企利企提效率

走访企业解难题。以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健全常态化走访机制,靠前服务,主动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项目建设和行政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今年以来,共计开展企业走访联系59家次,摸排、反馈问题46条。

企业开办更便利。以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为目标,简环节、减时间、降成本,推动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提升,以“全程网办”为抓手,实现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实现企业开办6小时内办结率100%。

帮办代办贴心办。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构建“现场解答、协助办理、全程代办、上门服务”四级深度的“帮代办”服务体系。组建市场主体登记帮代办队伍,在市场主体登记办理过程中提供材料填写辅导、办理流程咨询等服务,今年以来提供帮代办服务500余家次。

街道将继续创新做法,保生产、稳发展、优服务,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企“软”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