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城区本批次唯一!入围江苏省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
2023-12-12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相黄萱  
1
听新闻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第三批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五级中医馆建设单位名单》,相城区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成功入围。中医馆提档升级,居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又将多一层保障。

就医环境舒适 硬件配套齐全

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位于门诊二楼东侧,馆内设置中医骨伤科、中医内科各2个,并独立设置中药房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

中医馆内诊疗设备齐全,有现代针灸器具、中低频治疗仪、低频超声透药仪、冲击波治疗仪、艾灸治疗床、TDP治疗仪、颈腰椎治疗多功能牵引床等。中药房创新运用智慧网络平台,实现了中药饮片的配送、加工、代煎、代送的“一站式”服务。

发挥康复优势 传承中医文化

发挥“专科、专病、专技、专药”的中医药服务优势,着眼于传统康复文化传播,将康复与中医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优化服务流程,探索具有中医康复特色的专科发展道路。规范提供针刺类、推拿类、灸类、敷熨熏浴类、骨伤类等33项中医适宜技术。每年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及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定期组织开展“膏方节”“冬病夏治”等活动,通过健康宣传、中医义诊、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运用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诊疗手段,发挥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慢性病中的优势,扩大中医服务范围,使中医服务从院内扩展到村(社区)和广大家庭,为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全方位、全周期服务。

破除人才瓶颈 加强队伍建设

注重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积极承办市、区级继续教育项目,搭建交流平台,以外派进修和继续教育等方式,组织中医科医务人员“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还定期邀请上级专家来院坐诊。

中医馆现有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7人、康复技师2人、中药师1人、主管护师2人。其中,中医骨伤科梁怀成、三角咀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万赣林为“江苏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

“我是中医馆的老粉丝了,平时有个腰酸腿疼就来这里搞个拔罐、针灸治疗,如今痛感减轻了,腰也能慢慢直起来了,出门就能看中医,真是既方便又放心。”附近居民说。

“老百姓对中医治疗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家门口的中医馆也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现在大家普遍注重养生,有了‘未病先防’的意识。”中医骨伤科主任梁怀成说。

此外,《关于公布苏州市2023年治未病联盟成员名单的通知》也于近日发布,相城区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苏州市治未病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治未病”主要是针对健康、亚健康人群、疾病及愈后状态者,通过望闻问切四诊,量身定制全面、深入的个性化健康调养计划,包括食疗药膳、生活起居注意事项、传统功法、调理中药或膏方、艾灸、针灸、推拿等,调养体质,调理身体阴阳气血等平衡,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中医药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居民群众的多样化就医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此获评、入选为契机,继续加强中医馆建设,形成富含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服务文化和管理文化,着力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简、便、廉、优的中医药服务。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