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铁新城楼宇再上榜单
2023-12-22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婷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3年苏州市楼宇经济政策评选结果,苏州高铁新城芯汇湖大厦、清华紫光大厦、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榜上有名,获评楼宇数量全区第一,占比全区37.5%。

芯汇湖大厦位于青龙港路北、相融路西,是以商务功能为主的写字楼,是相城区第一家获得LEED金牌奖殊荣的项目,由苏州高铁新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商运营,苏州高铁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物业管理。自2021年3月1日交付以来,江苏极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市吉利优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吉咖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中建华夏国际设计有限公司等10几家大型企业陆续入驻。

清华紫光大厦位于南天成路南侧、城通路西侧,主楼高150米,共30层,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大厦定义为苏州高铁新城地标性建筑,5A超甲级写字楼,采用“政府推动、企业主导、高校支撑、产学研合作、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

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位于齐门北大街以东、南天成路以南、采莲路以西、青龙港路以北,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包括科技产业研发中心、创新成果展示中心、会议交流中心为主的建筑群,总投资约30亿元,于2020年10月投入使用。该项目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相城区政府和苏州高铁新城管委会合作共建,是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单体投资额最大的科技创新载体。

行走在苏州高铁新城,一幢幢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就像一个个纵向延伸的“垂直开发区”,持续释放着产业集聚的虹吸力。

今年以来,苏州高铁新城紧紧围绕市、区两级政府对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构建布局优化、载体丰富、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推进楼宇经济与总部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楼宇要素集聚度、产业创新度、经济贡献度,打造充满活力、集聚集约的楼宇经济样板区。

“建成一幢,繁荣一片”。楼宇是苏州高铁新城不断向上生长的印记,从“洼地”到“热土”蜕变的见证,近十年来,苏州高铁新城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展示了新城的繁荣和无限可能。

截至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已有商务楼宇共28幢,总建筑面积超150万平方米。“上下楼就是上下游”,每一栋垂直楼宇都成为一个产业的集聚区,企业在其中串珠成链、抱团发力,诠释了新城企业的蓬勃竞争力。

“日日新,又日新”的不断变化中,苏州高铁新城向上“长出”全新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整座城市生生不息的力量。2023年截至10月,苏州高铁新城楼宇累计营收约604亿元,累计税收约18.8亿元。

“智驾大道”两侧矗立的高楼成为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在这里加速成型。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80家,涵盖智能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整车、雷达、测试、地图等30余个细分领域,汇集产业人才超5000人。一批领跑企业在这里快速成长、加强合作,从技术研发走向量产,为苏州高铁新城成长为长三角地区最有活力和潜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相融大厦、芯汇湖大厦、领寓商务广场为主体的相城数字金融产业园目前已集聚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中银金科、北银金科、楚天龙、新国都等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170家,累计落户各类持牌金融机构29家,致力于打造更具韧性的数字金融产业链和一流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

以楼聚产、以产兴城。近年来,苏州市出台《关于促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十条支持举措,从开发建设到招商运营、产业导入,通过“用地支持”“资金支持”等方式,吸引人才、资本、企业、品牌等要素资源向产业楼宇集聚,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全新的产业发展生态。

苏州高铁新城坚持以苏州市“楼十条”与相城区楼宇经济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引,以楼宇“基本盘”为抓手,启动现状调研,持续开展楼宇评定工作,完善智慧楼宇数据体系,做好苏州高铁新城楼宇经济数字化管理平台的优化工作,持续优化“一楼一业”布局,完善楼宇经济促进会组织架构,定期进楼入企,梳理楼宇入驻企业清单,提升楼宇服务质量,强化楼宇联动发展,释放集聚效应,提速产城融合,全力打造产业聚集、强链成群、集群成势的楼宇经济发展新高地。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楼宇经济是现代城市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形态,苏州高铁新城始终将楼宇经济作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以更明确的发展目标,更贴心的支持政策,再升级的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产业楼宇品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楼宇经济,对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的支撑作用。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