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英才礼遇 姑苏区为院士专家送去寒冬里的暖意
2023-12-25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毛绒暖手宝、电热保温杯垫、新年贺信、《江苏科普摄影大赛优秀作品选》……12月25日,30个“暖心包”从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寄出,向顾诵芬、汪品先、何鸣元、程耿东等20位院士专家和10位姑苏区高层次人才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在寒冬时节,为姑苏籍院士专家和姑苏创新创业人才捎去了融融暖意。


刚刚获评《中国新闻周刊》2023“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品先曾在82岁时9天内3次深潜南海,最大深度达1400米,为中国的古海洋学研究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如今的他仍每日坚持工作14小时,奋战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第一线。

作为“海洋科普老顽童”,汪院士推出的科普短视频收获“粉丝”近180万,其中《百慕大三角到底有什么秘密》播放量已逾400万。“作为苏州人,我一直为自己的故乡骄傲。”汪品先院士始终心系苏州的发展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培养。

今年3月,汪院士向姑苏区青少年赠送了《深海浅说》《科坛趣话》等一批科普著作,并题词寄语姑苏青少年“德育崇尚信仰,科学贵在怀疑”。今年9月,汪院士再次录制视频,亲切勉励姑苏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科学精神,接力科学薪火,并祝愿“同学们在苏州一切顺利,在当下学业猛进,到将来鹏程万里!”

毕业于苏州中学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沸石分子筛协会(IZA)副主席,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何鸣元长期从事催化材料与炼油化工催化剂研究,为发展我国重油裂化、提高催化裂化汽油辛烷值、新标准汽油生产等技术作出了突出贡献。何院士对故乡也有着深厚的感情。2023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期间,他欣然担任苏州市科协特聘顾问,为苏州科技创新和科协事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今年7月,何院士专程考察姑苏云谷·长三角数字经济双创中心,聚焦绿色生态发展,为姑苏区新材料商会“把脉”支招,并发挥专业特长,主动帮助商会企业解决创新发展瓶颈问题。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科学家值得最高礼遇。”据姑苏区科协党组书记张杰介绍,近年来,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姑苏区积极探索服务院士专家新模式,搭建服务“直通车”,完善“点对点”长效联系机制,常态化走访慰问院士专家团队,用心用情做好院士专家服务保障工作,持续释放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满满诚意。同时,系统采集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以项目为载体,深耕“第二课堂”,以活动为依托,培育精神内核引领力量。今年以来,实施了新郭社区“科学家精神书屋”新建、新康社区“科学家精神百米‘星’光长廊”焕新等项目,成功举办“从科学家精神中汲取前行伟力”姑苏区“礼赞科学家精神”3+N主题系列活动,推出姑苏区首批“科学家精神”推荐书单、1+7“科学家精神”阅读地图及姑苏区“科学家精神”全民阅读“季”、征文“月”、演讲“周”等活动,其中首届“科学家精神耀姑苏”演讲大赛直播吸引在线观众48.7万人次。科学家精神常驻古城,成为姑苏区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崇尚的精神信念。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