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圈”融合 让党员冬训“出圈”又“出彩”
2024-02-28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晓静  
1
听新闻

冬训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加油站”,更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补给站”。自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相城区黄桥街道三角咀家园社区党支部多措并举拓宽党员冬训新渠道,通过搭建三个“冬训圈”,使党员冬训工作“出圈”又“出彩”。

有“面”更有“料”,拓展冬训“阵地圈”

从“单一”到“多样”,花样打卡寻找“节庆味”。社区党支部开辟党员冬训“新路径”,把“理论课堂”搬进社区新春游园会,设置党员冬训、全民阅读、手写春联等10多个摊位,通过现场宣讲、趣味问答、非遗传承等,在寓教于乐中寻找党员冬训里的“节庆味”,实现党员与居民的“双向奔赴”。

从“课堂”到“楼道”,冬训巴士开到“家门口”。“自从开展楼道学习之后,自觉参加学习交流的党员越来越多了。”社区将楼道变成党员冬训的“加油驿站”,实现“课堂”到“楼道”的切换。同时,也将冬训搬上讲台、舞台、银幕等,以文艺+宣讲的方式,讲好冬训微党课、微感悟、微分享,将基层工作与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方针相互融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把“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让大家“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有“理”更有“趣”,扩展冬训“学习圈”

发挥“头雁效应”,线上线下来送“理”。通过阵地联学、云端共学、接力送学等形式,解锁党员冬训新模式。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云端”开课,围绕党史知识、政策解读、基层社会治理等主题,把理论课程送到“掌心”,传播冬训好声音。开展冬训线下送“理”,高效利用“我家”党群服务阵地、红心议事亭等场所,定期组织党员进行冬训学习,解锁“15分钟冬训学习圈”模式,让党员冬训“回味无穷”。

带动“群雁齐飞”,“理”上往来话未来。汇聚多方资源,邀请辖区共建单位打造青年党员冬训“联学课堂”,举办“冬训送‘理’”赠书仪式,为青年党员送上“精神食粮”。同时对党员冬训、居民服务和2024年共建合作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期待在新的一年继续密切联系,共建共服务,更好发挥党建共建促进作用。

有“惠”更有“爱”,扩大冬训“服务圈”

冬训与服务“无缝对接”。冬训期间,三角咀家园社区党支部根据海棠先锋“民情记录本”中的内容,分析整理出其中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清零“不满意”。围绕高龄老人的实际需求,组织推动“暖心市集”温暖开市,开设垃圾分类知识、法律宣传、暖心热饮、废旧物置换、爱心义卖及赠送等服务项目,给社区居民带来“量身定制”的便民服务。

冬训与文化“有机结合”。社区党支部把文化课堂融入冬训课堂,邀请青年党员、老党员发挥所长,开展“老年春晚”“春联送‘理’”“元宵联‘新’”等活动。党员们在为居民、新就业群体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理论年货”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阐释冬训学习的内涵,让党的创新理论始于学、用于行。

下一步,三角咀家园社区党支部将进一步贴近党员群众需求,不断创新党员冬训理论学习方式,巩固冬训学习成果,聚焦百姓“急难愁盼”,让冬训既能“做得好”“立得住”,也能“叫得响”“传得开”。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