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横塘街道举办社工节主题活动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2024-03-18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15日,狮山横塘街道举办“飞驰吧,社工”社工节主题活动,进一步展示社工风采、增强社工凝聚力,推动辖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品牌,工具赋能

为进一步践行“公益慈善赋能社区治理”理念,狮山横塘街道现场发布2024年社区治理行动计划,启动“蓄力计划”社工训练营。2024年,狮山横塘街道将充实“善谷·益治”治理品牌内涵,以“善谷+”为主题,通过党建引领、培育孵化、队伍建设、公益慈善、品牌创新五大篇章,掀开“红社争先行动、组织赋能行动、社工提质行动、志愿联合行动、治理研发行动”五项行动,通过锻造先锋队伍,搭建多元服务矩阵,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现场还推出了“社区治理box”工具包。其中,社区治理案例集、居民自治指导手册、社区居民议事会促参说明卡、居民议事工具包等一系列完整工具,将给社工们带来一计“锦囊”,增添社区服务的动能与活力。

先锋开讲,提供动力

为更好地培育社区骨干人才,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发展,街道选拔出13位社区“治学先锋”讲师,发布“开讲啦”课程菜单。社区“治学先锋”讲师以基层干部、业务标杆为代表,将围绕社区治理的有益实践进行特色品牌打造提升和内外传播,为社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智慧和动力。现场还对微自治项目、社区匠人、友好共建单位进行表彰,进一步总结街道“五社联动”成效,号召大家学习榜样、争做先锋。

狮山社工,昂扬前进

发布仪式结束后,来自辖区13个社区的社工们组成13个队伍,以citywalk的形式,完成了徒步狮子山脚下2公里目标。

社工作为社会治理领域的专业队伍,肩负着关爱弱势群体、传递社会温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使命,在服务民生福祉、促进和谐稳定、推动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始终把社会工作特别是社区治理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积极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创新“五社联动”工作法,整合多方资源力量,努力提升街道在基层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水平,凝聚治理合力。

2017年以来,狮山横塘街道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协同发展”项目化运作为载体、以专业化服务为导向,以“微自治”等多元化治理为方法的狮山横塘社区自治模式。6年来累计实施352个项目,为辖区居民开展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依托狮山街道社区发展基金会,募集善款850万元,盘活社区资源,赋能社区治理创新,为社会组织、社工搭建赋能发展平台,共建“服务型”资源支持网络。

接下来,狮山横塘街道将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重点,持续立足社区,增强社会工作服务效能,助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推动街道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狮萱)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