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先锋,“零碳行动”潮涌锡城
2021-04-16 10:1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钱英洁、崔欣润  
1
听新闻

经过多轮缜密的修改完善,一份关于加快培育无锡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迎接审议。昨天,市工信局相关人士向无锡日报记者透露,抢先布局氢能战略,无锡探索能源供给制的变革以呼应“碳中和”先锋的担当。最近一个阶段,这种“零碳行动”在制造业内正形成多点齐发之势。

我国亮出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后,清洁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氢能产业成为各地争相进入的“黄金赛道”。在《实施意见》中,无锡表露出打造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的决心。业内人士表示,无锡现有在制氢、整车生产以及燃料电池生产装备制造等各个环节的优势和实力,为“高地”这一目标提供了信心。

市发展改革委人士告诉记者,作为省低碳经济试点城市,无锡必然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上承担更多的贡献。最近几年,无锡的碳减排进展明显。2019年开展的《无锡市碳排放峰值研究》曾结合工业、农业、建筑、交通四个领域进行分析,工业领域是影响全市达峰年度最重要的因素。这意味着,无锡将迎来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倒逼式的重大调整。

对于这一重大战略机遇,企业已经迅速捕捉到信号并开始发力。“双碳”风口下,坐落于宜兴环科园的海拓宾未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加快了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的深度研发进程。去年初,企业就将“研发氢燃料高速电机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一个课题研究,目前已掌握了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的关键技术。副总裁朱学群说,未来十年,氢燃料汽车将迎来万亿市场,利好空压机市场发展。

围绕产业端的“零碳行动”,正在各个维度共同发力形成“矩阵”效应。一个新的产业园:叠加并融于无锡高新区的太湖湾科技城建设,以核心区的试点示范逐步带动整个高新区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一个新的基金:投资培育创新生态,加快形成碳中和技术和产业链;一个老牌园区的再出发:宜兴环科园通过零碳创新中心、西门子能科制造中心、环保装备标准化科技创新中心、碳金融的建设,打造“创新零碳谷”……

尽管产业领域承担着结构调整、能源转型的重任,但显然“双碳”目标的达成需要全社会普遍参与。去年,无锡在国内地级市率先试点“碳普惠制”,具体量化中小微企业、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并给予相应激励。正在牵头制订达峰行动方案的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认为,无锡要在多个领域先行先试,为全国贡献无锡智慧和无锡力量。

标签:无锡;氢能;实施意见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