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为富民增收打造最强“引擎”
2021-04-20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记者 崔宁华 通讯员 戴斌飞 王建军  
1
听新闻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期。丹徒区宝堰镇种粮大户李宗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将一定配比的农药装入植保无人机内,推动操控杆,起飞无人机,均匀地喷洒在麦田里。李宗种有600亩高标准农田,进入4月份以后,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经常来到他的田间地头,指导他开展田间管理。

“春季气温回升快,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害的高发期,帮助农民遏制病虫扩散蔓延,对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至关重要。”区农技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季岩介绍说。据了解,丹徒区今年粮食生产市级任务为种植面积32.78万亩、产量14.94万吨,但是该区自加压力、突破自我、拉高标准,确定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为面积34.8万亩、产量稳定在16.67万吨以上。底气背后,是该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事不避难,真抓实干,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弱项,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蓄积的力量。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丹徒区通过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将粮食面积产量作为对各地高质量考核指标,把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镇村、细化到季节和到具体作物,全面构建粮食生产责任机制,层层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同时,该区统筹区镇两级农技推广力量,挂钩服务指导粮食生产,确保春耕生产期间每个涉农村至少有1名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为了做好面积增量工作,该区综合运用惠农补贴数据、确权颁证数据等手段开展种植情况核查,准确掌握耕地农产品种植情况,并通过开展耕地抛荒撂荒地基本情况调查,以及占补平衡、土地复垦等项目,确保种植面积与产量稳中有增。

走进镇江欣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产养殖与繁育项目基地,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挖掘机往来穿梭,8000平方米的繁育温室正在紧张地建设当中。据了解,该温室具有高投入高产出的特点,它是利用人工建造的设施,打破名优特水产养殖区域化限制,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消费需求。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丹徒区农业产业方阵之中再添新员。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长远之举。

近年来,该区把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和重点,利用农业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进一步提升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增强农业产业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数据显示,2021年,纳入全区农业产业项目推进项目17个,其中省重点农业项目12个,包括2个市级重点项目,另有区级重点项目5个。截至一季度末,共签约农业项目8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7%,已完成投资3.25亿元。

为了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丹徒区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鼓励各村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发展特色农业,在组织实施好各类扶贫项目的同时,结合“万企联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引到村企对接,引领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潮。同时,推动优势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强化农业产业集聚,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基地,打造领军型、旗舰型的骨干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吸纳和转移周边富余农村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经营管理等工作,富民增收。目前,全区有农业龙头企业36家,其中国家级一家,省级5家,市级20家,区级10家,去年实现销售总额36.29亿元,带动农户14.7万户,农业产业成为富民增收最强“引擎”。

标签:丹徒区;农业产业;粮食生产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