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角料”变身市民“幸福地”
2021-04-25 09:2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建萱 记者 殷学兵  
1
听新闻

市民在沙洲西河边的“袖珍公园”休闲。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摄

不起眼的路边地,打造成“袖珍公园”;垃圾满地、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块,改造成“街心花园”;道路拐角,见缝插针建起健身场所……连日来,记者在建邺区采访发现,该区通过对城市“边角料”的改造利用,让不少以往忽视的“边边角角”,成为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又一景致。

21日上午7点多,记者来到建邺区庐山路与梦都大街交叉口,沿着河水清澈的沙洲西河边走边看。一路上,河道两岸绿树掩映,彩色步道被绿植、花丛簇拥,人工搭建的长廊爬满青藤,不时有休闲的市民轻松路过;沿河岸打造的亲水平台、景观小品,围着不少市民,正开心地说说笑笑……1公里不到的河道两岸,已然打造成一座“袖珍公园”。

当地居民刘允和说:“10多年前,河道两侧的坡滩全是杂草,还有不少垃圾、粪便;河水也不干净,枯叶、食品袋、塑料泡沫等随处可见。经过整治,河水变清了,河道两侧变成了绿地。不久前,区里又对这里的环境进行提档升级,增加了景观小品、休闲廊道。周边小区,居民推窗见绿,出门就进公园。什么叫幸福?这就叫幸福。不起眼的地方,能打造成这个样子,我们非常满足。”

据建邺区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沙洲西河两侧的“袖珍公园”是今年初开始打造的。提档升级后,这里的绿化总面积增加到2.7万余平方米,其中栽植毛娟、金边黄杨、红花檵木等小灌木约8000余平方米,栽植榔榆、黄连木、紫薇、红梅等大小乔木300余株,铺设草皮面积1万余平方米,新增花境3处,草花200余平方米;新增成品坐凳27个,弧形坐凳1个,树池坐凳5个,整治篮球场一个,增设119座庭院灯,4座壁灯优化景观照明,同时增设健身广场3处约360平方米,17个健身器材供市民休闲健身使用,真正成了周边市民亲近自然的滨水公园。

记者发现,近年来在建邺,还有不少城市“边角料”被提档改造,成为市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幸福地”。

在江东南路和庐山路交叉口,有处闲置地块,曾经垃圾满地、杂草丛生、蚊蝇乱飞;一到夜里,这里就成了渣土车司机、垃圾偷倒者和街道城管队员“捉迷藏”的重点区域。去年4月,双闸街道对此进行整治改造,如今已成市民休闲的“街心花园”。

当年的幸福河不仅河水黑臭,两岸环境也非常脏乱,不少地被市民开垦种上了蔬菜。后来,随着河道的成功整治,两岸种上了花草、增设了休闲步道、添置了休闲桌椅和健身器材,成了周边市民的“后花园”。为维护这里的环境,不少原来在河边种菜的市民“菜农”,被社区吸收为志愿者,成为护河美容的“花匠”。

位于雨润大街与黄山路交叉口的东南角,原来也有一块“边角料”,经过地形改造、补绿植绿,增加透水园路、景观亭、铺装广场、座椅等,如今已成周边居民和上班族散步、休闲、娱乐的“袖珍公园”。

“位于雨润大街黄山路、兴达新寓、南京市妇女儿童中心、积贤街星雨华府五期东侧旁的‘袖珍公园’,现在已成市民喜爱的‘打卡地’。”建邺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建邺城建品质,今年建邺区还将在梦都大街北侧、平良大街与江东南路交叉口、雨润大街与庐山路交叉口、纪念馆东路、南湖等处打造6个“袖珍公园”,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标签:市民;公园;建邺区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