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示范户引领设施农业生产,兴化昌荣“交通扶贫项目”结出甜蜜果
2021-04-23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日升卞剑萍 陆荣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剪掉瘦弱的新芽留下健壮的芽点,长得过密的新梢也要剪掉保留3到4个……”4月13日上午,在兴化市昌荣镇安仁村的一处葡萄连栋大棚里,大棚葡萄种植示范户卞日全正指导葡萄种植户王道美、周巧香夫妇抹芽疏枝。

卞日全,王道美、周巧香夫妇的葡萄大棚,都建在交通扶贫项目区内。不同的是,卞日全租赁的是项目大棚,在项目扶持下,成了种植葡萄致富的种植示范户。王道美、周巧香夫妇是受卞日全影响,自建的葡萄大棚。

2017年,兴化市交通运输局结对帮扶昌荣镇西部经济薄弱村,在该镇西部“昌林线”片区实施“交通扶贫项目”。项目分别在安仁村、宝宏村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区,并配套机耕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同时给两村分别建设35亩钢架大棚。2017年底,道路、电力、大棚全部建成。

2018年1月,卞日全承租了本村宝宏项目的35亩大棚种植葡萄。35亩大棚一年租金为4.73万元,加之一年农田租金3.5万元,共8万多元。对于种葡萄,卞日全心里有底气。2016年,卞日全搭建5亩大棚尝试种植葡萄。他一方面拜师学习,一方面认真钻研,第二年葡萄就结出丰收果实。由于系初挂果,单产只有1500多斤,但也由于种植的是精品葡萄阳光玫瑰,品质好、价格高,当年收回大棚全部成本。“如果按照大棚使用期10年折算,亩纯收益就达到7000元,而且3年后葡萄进入盛果期,亩产量可高达6000斤,收益将更高。”

租下35亩大棚后,卞日全和妻子认真谋划,将葡萄品种定为精品高端的“阳光玫瑰”,同时吸纳4名村民为葡萄园固定工。兴化交通运输局和昌荣镇也派出专人协助生产。2019年,葡萄开始挂果。挂果期间,赢得果商纷纷上门订购。当年,除去用工,大棚、土地租金,投入品等成本,35亩大棚每亩净挣4300多元。年底,卞日全便在项目区扩建15亩大棚。2020年,卞日全的大棚葡萄纯收益高达40万元,今年扩种的大棚开始挂果收入将更高。

卞日全种植大棚葡萄发家致富,昌荣镇将他树为项目示范户,示范引领更多的村民发展大棚生产。

“没有卞日全示范引带,我们也不敢种。”王道美说。为家庭增收,他在家种田、开收割机,最多时种80亩,冬闲还外出搭大棚务工。后来兴起养蟹热,养蟹租金高,便将田还给了人家。2019年9月,王道美、周巧香夫妇从老家林湖乡回周巧香娘家安仁村,途经“昌林线”,发现田头竖着“兴化交通扶贫项目”的大牌子及其田里建设的一栋栋大棚,眼睛一热,便走进大棚,恰巧正是卞日全的葡萄大棚。面对采摘、包装、发货的喜悦场面,和卞日全的热情介绍,他们产生种葡萄的想法。同年11月,王道美、周巧香夫妇便在安仁村的交通项目区流转11亩农田搭建大棚。他们从宿迁购置了“二手”大棚架,自己动手搭建了11亩的连栋大棚,又自己栽植了葡萄苗。葡萄未挂果,他们就有了收入,去年冬青菜价格贵,套作的青菜卖了1.6万多。“从苗情和挂果看,王道美的葡萄亩产2000斤没话说。”卞日全说。

在卞日全的示范引带下,项目区里的邹生虎、王文才、周广琴等7户村民,也于2019年自建8至10亩大棚种葡萄起上创富之路。

“头一年种西瓜,就大赚了一把。”在大棚里欢快地干着活的戴小祥、丁小琴夫妇说。去年,戴小祥夫妇自建30亩大棚种西瓜,亩纯收益7000多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戴小祥、丁小琴夫妇种西瓜也是缘于“交通项目”引带。2018年,安仁村为发挥交通项目的35亩大棚效应,便邀请东台市西瓜种植能手潘小健租赁大棚种植,当年就获得很高的效益。潘小健还在西瓜茬后种植大青椒,增加农田效益。今年,潘小健又在项目区流转30亩农田自建大棚。

至目前,交通扶贫项目的70亩大棚,三年间就示范引领项目区11户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引带大棚面积120多亩。

“眼下,我们正打算和项目区村及种植户商定,成立项目区合作社,申注合作社商标,打出品牌,带动更多农户生产增收。”兴化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勇表示。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