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讲坛》纪连海讲述珍宝故事,串起双沟历史脉络
2021-04-25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部酒历史,半部中国史。近日,以“湿地珍宝 名酒双沟”为主题的苏酒集团2021谷雨论坛圆满落幕。论坛期间,文史学者、《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纪连海从历史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湿地珍宝——双沟的故事,并对名酒的传承和发展表达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文化历史界,纪连海的名字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他不仅颇善讲史,还酷爱饮酒。在谷雨论坛现场,从双沟下草湾猿人,到苏东坡双沟三日、半夜分酥酒,再到明太子朱标、郑和下西洋、康乾千叟宴、以及抗日饭店令人肃然起敬的红色历史,纪连海娓娓道来,从远古讲到近代,串起了一部双沟名酒历史。

双沟下草湾是中国酒起源

纪连海结合考古学家对双沟醉猿的研究,论证了“人猿同祖”。

他表示,双沟醉猿揭开了中国这块土地上人类进化史的第一个篇章,而这第一个篇章就在下草湾。双沟醉猿证明下草湾是孕育人类的胚胎,也是中国酒业的起源,换句话说,全世界最早的天然酒也可能出在双沟下草湾。

在提到下草湾时,纪连海讲述了一个离双沟很近叫顺山集的地方。顺山集距今已经8300年,遗址的发现将江苏文明史推前了至少1600年。而在顺山集遗址,大量出土的陶器、酒器也表明双沟拥有悠久的酿酒史。

苏东坡双沟三日,半夜分酥酒

在宿迁,有历史记载的酒出自于唐朝,唐朝是一个繁荣时代,也是一个诗歌时代。在那个时代,宿迁就有大量的私人酿酒,但没有留下特别的有名气的诗人。但值得一提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人和豪放派词人代表苏东坡,他虽一生备受打击,但一直很乐观,喜欢走到哪吃到哪喝到哪,而且苏东坡不光能自己发明菜肴,还亲自酿酒,当然,对于好酒要留下了不少诗词墨宝。

纪连海讲到历史记载中,苏东坡与双沟酒的不解情缘。“苏东坡谪官南下途径双沟的时候,其泗州挚友黄实君专门请他在双沟喝了三天酒。他乡遇故知,苏轼悲凉的心即刻被友情和美酒温暖,酒宴结束,苏东坡感怀,禁不住赋诗一首——《泗州除夕雪中感章使君送酥酒》,诗的第三句是‘使君半夜分酥酒’。由此可见,双沟酒给苏东坡留下了深刻印象。”

郑和下西洋带着双沟酒

“史料记载,洪武十八年,皇太子朱标奉朱元璋之命在距离双沟20公里的地方建祖陵,朱标听闻朱家槽坊生意最红火,于是欣然品尝,并赞许双沟酒‘名驰冀北三千里,味占江南第一家’。遂奏请朱元璋钦定双沟酒为大明贡酒,专为皇家御用。”在纪连海看来,这是双沟祖先最为辉煌的开始。

据纪连海讲述,郑和下西洋每次虽有两三万人,但每个船上都带着双沟酒,这基本上能够确认皇家供酒在明朝的时候出自双沟。既然是皇家供酒,按照朝廷要求,每年入朝进贡的双沟酒,被分成了君坊、圣坊、帝坊三种,这是太子朱标确定下来的,也是双沟珍宝坊的来历。那么,这些酒藏哪呢?纪连海抛出问题并继续解读:“为了使皇室贡酒达到更完美的品质,双沟专门在槽坊后面挖洞藏酒,这就是流芳后世的‘珍宝洞’。”

鲁迅称赞,孙中山题词

在纪连海看来,双沟酒继明朝之后,在清朝也迎来过一次巅峰时刻,他的依据是,康乾南巡、千叟宴都与双沟酒密不可分。随后,纪连海旁征博引,继续考证双沟的历史:“到了1910年宣统元年,双沟酒被泗州府物产出品所推荐参加南洋劝业会,当时鲁迅还在绍兴府教书,他亲自带了200多名学生去参观,在会上鲁迅也喝了双沟美酒。喝完以后,他感觉双沟酒和家乡的绍兴酒不是同一个概念,双沟酒也因此获得了鲁迅的频频称赞。”

孙中山得知在南洋劝业会上双沟酒被评为名酒第一,特意于1912年题字“雙溝醴泉”。纪连海认为,孙中山一生给酒企题词只有两款,另外一款是葡萄酒,给白酒提仅此一次,而且能把酒产地写进题字,“雙溝醴泉”是唯一一个。

从南洋劝业会凯旋归来,名酒双沟越来越火爆。纪连海分析,抗日战争时期包括陈毅元帅等各个支队领导经常到双沟。所以换句话说,我们常讲打仗出征得有酒,凯旋也得有酒,当时陈毅喝过的酒中,最让他念念不忘的是双沟美酒,后来陈毅元帅还亲自给双沟题字“不愧天下第一流”。等到新中国以后,双沟酒也多次在全国性评选中荣获甲等佳酒第一、全国名酒称号。

如今的双沟,承载着岁月的记忆和历史的荣耀,愈发的经典醇香,而珍宝故事还在继续演绎。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