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添新景
2021-04-28 09:40: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逸 王韵婷 记者 严玲  
1
听新闻

市民前来健身。 通讯员 孙逸供图

“荒郊菜园摇身一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运动设施齐全的公园,开放后我每天都来打卡锻炼。”银龙花园二期居民韩淑珍昨对记者开心地说。日前,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花海观郭”“乐活家园”及“丘林溢彩”三个分区免费对市民开放。这条生态景观长廊提升了紫东秦淮片区“颜值”,成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新去处。

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高桥门节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位于高桥门附近,建设用地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是南京市重大项目,由南京越城建设集团地灵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建设,2019年7月正式开工。目前,“花海观郭”“乐活家园”及“丘林溢彩”三个分区已建成并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6:00—21:00。

私搭乱建、私垦乱种被拆违整治;种植不同的观赏植物,呈现色彩丰富的园林景观;两个原劣Ⅴ类水体经过治理,已达到Ⅳ类水质指标以上,水上还种植亲水性植物和湿生植物……住在附近的韩淑珍见证了这里从荒郊菜园变网红打卡地的蝶变过程。

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融入项目,也是建设中的一大亮点。“所有人行步道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雨水下渗取代直接排放,减轻了排水系统的压力。此外,我们结合地形、绿化及活动空间,设置卵石排水沟和生态边坡,让雨水下渗。项目运用雨水收集系统,将收集到的雨水对绿化植物进行浇灌,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管理人员王明泉说。

项目有一处“看不见”的历史遗存——明外郭。明外郭是南京明城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都城城垣。历经630多年的风雨沧桑至今,明外郭高桥门关已难辨识,城垣化为公路路基。整治过程中在郭体上覆盖了土层,缓冲地面上行人、车辆的运动压力,保护郭体不再受到外在环境的破坏和侵蚀。

“花海观郭”区内有一座看得见的抗战碉堡,为抗日战争期间南京保卫战中守卫高桥门至河定桥防线的重要阵地。碉堡有围挡保护,并设置了专门的展示标牌。除了碉堡,片区内还设有兼具休憩功能的文化长廊。长廊展示了明外郭及高桥门的历史由来、发展变迁,让市民在游园休闲时了解历史文化。

在三个片区内,随处可见健身设施和活动空间。慢行步道、水榭、亲水平台、全民健身器材广场等配套服务设施齐全。

片区内还设有一处“梧桐语”城市客厅,打造集明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便民服务等为一体的小型城市客厅。客厅以明外郭历史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共分为“明文化视听区”“明文化阅读休闲区”“南京明外郭纪录片观影区”“明外郭十八城门互动体验区”“儿童活动区”“园艺展示区”及“配套服务设施”七大功能区。

标签:市民;健身;花海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