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林湖:人居环境大整治,乡村“颜值”再提升
2021-07-01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24日,兴化市林湖乡强盛村苗家自然村村民徐寿成、姚兰云夫妇正整理着小菜园。望着平平整整的菜畦,夫妇俩笑得很舒心。小菜园原先是两档猪圈一间茅厕,后来猪圈因不再养猪而荒废着。一周前,村里拆除了他家的猪圈、旱厕,并帮助平整了乱地。

从拆除、材料清运、乱地整理,到建设微菜园、微花园,林湖乡清理猪圈旱厕乱地工作形成了闭环。林湖乡党委书记成晨说,5月下旬,该乡启动人居环境整治“赶工补课”行动,决定利用一年时间,补上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短板,跟上全市的步伐。

林湖乡有9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由于种种原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缓慢,尤其是脏乱差的猪圈、旱厕未能得到较好治理。该乡将猪圈旱厕清零作为“第一战役”,组建了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工作推进小组组长,乡干部挂钩联系至村,每个部门、单位结对至村,村干部责任到具体猪圈、旱厕,乡财政拿出机械作业配套启动资金。“魏庄应拆109处已拆70处,强盛应拆180处已拆123处……”该乡人居环境整治微信工作群里的应拆数据,一天天在锐减,拆除、清运、留白的图片充斥微信圈。预计7月底,全乡闲置的猪圈、旱厕应拆尽拆、应清尽清,全面清零。

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赶工补课”,在乡里指导下,各村按基础不同,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从“拆、清、整、建、栽、管”明确具体事项、责任人、时间表。特色发展村,重在建设游道、停车场等硬件,完善基础设施;集聚提升村,主要是环境死角、环境问题的解决,绿化、美化建设;五面清洁村,主要是村庄整洁,脏乱差的治理,农户院内院外的清洁,长效管理落实。猪圈、旱厕清零,乡里将环境死角、环境问题治理,公厕、停车场建设等列为人居环境提升的“清单”,并逐条对单考核。每周组织观摩会,督查、点评、现场解决问题。

为推动“赶工补课”,各村还邀请乡贤能人参与,获得规划及项目、资金支持。朱胖村邀请兴化图书馆原馆长、作家董景云到村指导人居环境整治。铁陆村停车场是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头项目,由该村在外能人陈锦华捐建。目前,停车场土方工程已完成。铁陆村党支部书记陈浩建说,停车场占地约4亩,是运用河“坝”土方一层层填起来的。由于村庄西扩,生产河便成了庄前河。停车场工程,既移去了庄前坟、开阔了河道,又完善了基础设施。为配套停车场,还将在停车场建一座公厕和桥梁,工程总预算80多万元,整个项目都将在国庆节前竣工。

“村里的环境清单主要有三类,一是50多户危破房、猪圈、旱厕拆除整治,二是新建5座公厕,三是建设二座农桥、三座停车场。”朱陈庄村党总支书记刘宏兴说,该村800多户,三个自然村,归属五面清洁村。对三类环境清单及村里的时间表,危破房、猪圈、旱厕拆除整治已完成过大半,将在7月中旬清零;二座农桥、三座停车场项目,需建设资金60多万元,村里将通过能人捐助、村一事一议资金解决。目前,村经济能人已捐助接近50万元。“三类环境清单销号后,村庄将向集聚提升村升级。”眼下,马家村村部后面的微公园启动建设。微公园占地约300平方米,原是一片乱地。马家村党总支书丁德银介绍,此次马家村环境整治提升清单,主要是“空间治理”。对拆除的危破房、猪圈、旱厕,进行场地整理,帮助村民建设“微菜园”,或由村建设“微公园”。对入村大道、环村道路两侧,乱建、乱搭进行拆除并美化、绿化。

“行动一个多月,从观摩情况看,开局良好,正逐个地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效清单’,体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成晨说。(解莉莉 唐兰 袁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