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港实现岸电网络全覆盖
2021-07-02 09: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陈婷  
1
听新闻

6月28日上午,随着汽笛声,一艘满载货物的“江海之锐”号缓缓靠泊盐城港码头,将在这里实施卸货作业。船舶一靠稳,船民将电缆连接上码头上的岸电设施。送电之后,船上发电机的轰鸣声停了,烟囱冒的黑烟也没有了。整个靠泊期间,这条船所用的动力都是来自于港口的电力。

港口岸电网络建设,是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瞄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标准谋划“十四五”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截至6月28日,盐城港实现岸电网络全覆盖,向高质量推进绿色生态港口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每年进入盐城港的船舶有6000余艘次,为维持靠港船舶正常运转,通常依靠柴油辅机发电,在此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硫化物和氢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

盐城港实现岸电网络全覆盖后,大大降低了船舶废气的排放量,减轻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港口的噪声污染也大幅减少,消除了因发电带来的船体振动,船员的休息、生活舒适度明显提升;同时,运用智能岸电箱对船舶用电实行全程监控,并实时将数据上传至“船E行”平台,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预计每年可增加用电量约12万千瓦时,节约燃油260多吨,降低船民的油耗成本140余万元。

2021年1月,盐城港集团依照“提升完善、应建尽建”的原则,对现有岸电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并于4月开工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新建、改造岸电设施66座。同时,对所有岸电系统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管理。

“‘双碳’目标下,进一步提升绿色岸电使用效率,打造绿色生态港口,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绿色交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江苏盐城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盐城港正加快绿色生态港口建设,全面推行综合能源建设,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应用,努力向零碳港口转型。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