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2万张“食安封签”投放餐饮单位
2021-06-30 08:51: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周茗芳  
1
听新闻

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让消费者了解商家后厨的真实卫生状况;一个小小的封签,就能保障外卖“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昨天,随着滨湖区近150家餐饮单位的后厨视频监控与“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对接、2万张“食安封签”投放市场商户,无锡“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管打开了更多场景应用。

手机登录“饿了么”,点开建筑路上一家快餐店,餐厅后厨的清洗、切配、烹饪、备餐……一览无余。“通过外卖平台将后厨情况开放给消费者看,消费者满意就直接下单,我们自己也会据此追踪,每天总结,通过提升食品安全自治能力来吸引更多的客流。”工作人员介绍,店里日均客流在500人左右,外卖量在100单左右,将后厨视频监控与外卖平台对接后,并没有影响客流,外卖量还提升了。

据了解,从少数管多数的“单控”转向多数管少数的“共治”,去年市场监管部门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餐饮服务单位将本店视频化监管,向融合了AI智能等技术、可视可追踪的“互联网+明厨亮灶”迈进,并逐步纳入“灵锡”等网络平台。截至今年6月,“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19795家,占明厨亮灶总数的70.8%。现在,将商户后厨直接与社会外卖平台对接,是通过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怎么知道食品在配送过程中有没有被二次污染?对于大众关注的另一个热点问题,现在,一个小封签便能解决了。昨天获悉,作为“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衍生服务保障,网络订餐平台面向全市商户推广使用“食安封签”。首批2万张“食安封签”正式投放夏联福记、小龙坎火锅、喜茶等40家餐饮单位。“食安封签”采用一次性特殊材料制作,由网络餐饮商户在餐食打包时贴上,如果被撕毁,将会留下痕迹。部分封签上还会有二维码,消费者可凭扫码获得餐食出餐的时间、配送时间等重要数据。“解决了一些说不清的问题。”湖滨商业街顺旺基快餐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启用封签前,会接到客户电话询问为什么会有漏袋情况、甚至质疑食品被偷吃等,商家往往要费力解释。启用封签后,这类问题迎刃而解,消费者若发现封签损坏,可第一时间联系商家查证或者拒绝接受餐食或重新配送。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