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沿河农田耕作方式,兴化大营出硬招提升国考断面水质
2021-07-13 15: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清 魏建明 顾日  
1
听新闻

“水质真的不一样了!”7月4日,兴化市河长办一行来到省级骨干河道兴盐界河国考断面巡查,发现流水清清,与去年呈现的泛黄水质完全不同。这得益于兴盐界河国考断面区域大营镇的一系列护河行动。

大营镇是兴盐界河下游区域,域内流长5.9公里。“虽然上游区域也会影响下游的水质情况,但下游区域的‘洁身自好’更为重要。”大营镇党委书记房俊说。为提升考核断面的水质,今年入夏以来,大营镇采取了一系列护河行动。

秸秆离田,让河水不再泛黄。该镇环兴盐界河有高港、屯北、联镇三个行政村,都位于兴盐界河南岸。往年夏栽后,河水都会出现草黄色,去年尤为严重,像酱油汤。“黄汤水”是还田的麦秸秆在水田里沤泡所致,梅雨时节连续大雨,农户将田里的水往河里排放。今年麦收,该镇对沿河500米纵深的3082亩麦田,收割机作业卸掉秸秆粉碎装置,采取人工划草、运草的办法,将草全部离田。

沿河有兴工机械、胜达机械、营丰油品三家企业,对两家机械加工厂,实行加工用水循环运用、杜绝排污。营丰油品是一家经营10多年的老企业,环节是储存、经营,为防止经营中燃油泄漏、废料排河,该镇将其迁离。为帮助迁离,该镇从盐城找来大功率启吊机,经过18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工作将其搬迁。

启动新一轮畜禽养殖治理。两年前,该镇就针对河边及500米内的畜禽养殖进行治理,关停范围内所有畜禽养殖场所。入夏以来,该镇将治理范围延伸至纵深3公里,对所有畜禽养殖场所全部拆除。目前,域内的32家鸡场、猪场、鸭场已全部补偿拆除,彻底杜绝区域内养殖污染。

大营镇也是海沟河省考断面乡镇,该镇对海沟河两侧3公里区域内畜禽养殖实施规范整治,对28家未整治到位的予以关停。(张清 魏建明顾日升)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