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2万亿元
2022-01-10 10:2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记者 高飞、实习生 吴依琳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2021年,无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将突破20000亿元大关,预计达到2.1万亿元以上。

在当下经济愈加强调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无锡在工业领域的表现受到关注。领跑在体量,决胜在质量。突破2万亿元背后,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16个重点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1.7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1%,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

体量跃升,显高质量发展成效

“无锡目前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与北京、广州等国内中心城市相当。在工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也与上海、苏州等强市进入第一梯队,实属不易。”在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看来,工业总产值是一项基础性指标,在国内很多城市出现产业空心化的情况下,无锡体量跃升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

“十三五”以来,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7.6%,高于GDP增速1.1个百分点,2018年还创出了20年来全省最好排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刚刚过去的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快于全国平均。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无锡16个重点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势明显,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特钢、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纺织、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软件、高端装备10个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预计首次突破100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预计首次突破2000亿元。

相对于总量,工业增加值率是观察地区工业质量“颗粒度”的一项更细的指标,也是衡量地区产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还是技术密集型的一个核心指标。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率,深圳、上海和苏州分别为25.75%、27.7%、25.26%,无锡为24.02%,与国内第一集团保持“咬紧”态势。“从效益来讲,它说明的是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创新势头,或者新兴产业的情况,无锡能在保持总量稳步增长的同时,保持不错的工业增加值率,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相关人士解读。

量质均衡,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制造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十三五”期间表现亮眼。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140.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4.9%,比2015年提高11.5个百分点。此外,从两项重要指标——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情况可以看出,无锡追求的是“量与质”的均衡发展。

2021年4月,无锡物联网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成为唯一一个物联网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机构。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共15个,是国家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谋划重大工程和项目的举措,“目的在于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瞄准的是千亿级、万亿级的规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表示,换句话说,一旦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就意味着更多的资源倾斜。

从产业精度上看,无锡目前共有32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全省第三;185家企业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列全省第二。目前无锡有国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3家,列全国第一;国家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列全省第一;省智能工厂2家,列全省第一。

科技创新、绿色制造为底色,无锡工业结构正不断优化,创新主体稳步增长。据市科技局人士介绍,2021年全市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800家。

动能焕新,数字化助力产业腾飞

进入“十四五”,全国各地对于工业的重视程度空前加大,促进制造业回流成为多地政府的重要目标。“2万亿”工业大市无锡如何在国内诸多工业强市中凸显锐度?

前不久举行的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积极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未来产业培育等重点工程。

卓越反映的是质量,未来指向的是路径。

无锡经济已进入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阶段,要在发展中解决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工业和服务业、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这三对关系。

传统不意味着低端。无锡传统产业总量规模大、发展水平高,是经济的重要“存量”。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就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范本。据董事长周晔珺介绍,通过智能设备的更新与老设备的数字化改造,一棉逐步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生产线 、智能化的全流程管控。一组数据说明了改变:智能化的生产线,产量最高可提升37%,生产效率可提升30%以上,不合格率可降低25%……不断刷新的数据,指向不断改善的质效。

新兴产业贡献了可观的增量。无锡有一家在国内率先提出“零碳技术伙伴”愿景目标的新能源企业:远景能源。2020年该企业产值376亿元,同比增幅达97%;无锡还有射频领域集成电路领军者卓胜微,上市至今股价上涨近30倍……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成为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跳板”,也是未来新经济快速发展的“蓝海”。作为物联网的发轫地,无锡获得了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依托这一优势,无锡加快推进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生态,打造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本月底,无锡即将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聚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构建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领军城市,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500亿元。

如同天秤两端,制造业占比、服务业占比不能“失衡”。2021年,无锡入选了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全国仅11个。这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从生产制造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产品销售向“产品+服务”转变,无锡制造正在朝着“服务化升级版”演进。“目前全市共有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从事服务型制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士表示。

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成为无锡面向未来的产业追求。落实到每条重点产业链,要拥有自主性的核心技术、引领性的科创平台、标志性的重点企业,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更是指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设目标。

数字化赋能,将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一轮工业“唤醒”计划与城市“焕新”计划正蓄势而来。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