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镇小草莓种出亿元“大产业”
2022-01-13 10:0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宏伟 周冰  
1
听新闻

滨江镇首届草莓之星大赛,评委们在对草莓打分。 张宏伟供图

冬日的清晨,室外寒风瑟瑟,位于泰兴市滨江镇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塑料大棚里却暖意融融:一垄垄碧绿的草莓植株排列整齐,60多岁的务工人员沈翠云和几名周边村民正在熟练地采摘成熟的草莓。

“像这样红透的最甜、口感最好。”泰州市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向来采摘的游客介绍自家的草莓。他告诉记者:“目前,草莓已经进入采摘期,平日就有不少客人过来采摘,周末的时候人更多,我们还特别建设了3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大棚,实现了太阳能节温控制、自动升降棚、自动开关天窗等,再加上悉心培育,使草莓果实更大、口感更好。”

个头小小的草莓,已然成为滨江镇农民致富的“红色珍珠”。

提起滨江镇,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化工产业。如何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构建“工业农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是该镇一直积极探索的课题。为此,滨江镇在镇区北部打造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用抓工业的思路,重抓农业项目招引建设,从而带动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镇通过探索,决定打造以草莓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链条。”滨江镇党委书记黄峰介绍,草莓产业项目自2019年开始筹划,2020年4月8日开工,目前已建设完成标准种植大棚约3000亩,文洛式玻璃温室约4万平方米,引进草莓种植专业户80余户。2020年8月开始投入种植。截至目前,销售总产值约1亿元,附加产业总产值约20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乡村草莓种植50余户,提供用工岗位500余个,积极吸纳周边贫困乡民及低保户超100人。

如今,滨江镇的草莓产业从零星种植发展到规模种植,从单一农户到抱团发展,从单一销售模式到形成集草莓加工、乡村旅游采摘、电商销售于一体的草莓产业服务链,逐步把草莓打造成当地的农业品牌和农民致富新增长点。

顾阚村是滨江镇现代化草莓种植基地之一。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纯农业村,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增收渠道有限、质效不佳。为写好草莓种植这篇文章,村党总支发动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土地二次流转,保障租金;成立劳务公司,保障务工。现在,全村400多村民在家门口打工,人均年增收2万多元,村劳务总分配达300多万元。

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2021年7月,滨江镇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在顾阚村三义三组闲置多年的高田上实施了连栋大棚项目。项目规划面积34亩,新建22000平方米钢架大棚,目前,大棚覆膜、场地平整、道路整修等前期准备工作正严格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同时,区内企业进行合作,投资3000万元在基地南部建设占地23亩的集农残检测、果品分拣、冷链物流、果品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分拣物流中心,可对周边的草莓实行统筹规划调度,稳定产区农民出产的草莓果价。

标签:草莓;滨江镇;张宏伟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