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口区2022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2022-01-13 10:32: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梅永生 陈悦 刘蕙 林兰  
1
听新闻

1月12日,京口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全体区人大代表票决,新鲜出炉了京口区政府2022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2021年10月,京口区政府全面启动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按照“项目成熟、量力而行”的原则,紧扣区委、区政府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部署安排,通过多轮征集、研究论证、反复修改,拟定了12个候选项目,主要涵盖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创业、卫生、教育、交通、养老服务、关爱特殊群体、人居环境等方面。此次全体会议上,根据得到区人大代表赞成票的多少,京口从12个候选项目中选出了10个项目,成为2022年度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其中,“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事项目得票数最高,位列十件民生实事之首。该项目的具体内容是:建设1所疾控应急指挥中心,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1所职业健康管理中心;提升象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健康管理服务功能。

其余九件民生实事,按得票数多少依次为:

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启动老解放路小学校安工程建设;完成5所智慧化校园建设;完成京口中学等8所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工程。

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对滨江沿线约25万平方米地块进行绿化提升,新建景观漫步道路2800米,打造千棵柳生态湿地公园;实施一夜河、玉带河水质提升工程,新建引水管道、引提水泵站及各项配套设施。

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加快建设信缘康米山颐养院,实现主体竣工,完成内部装修;改造升级四牌楼社区康护养老中心。

加强特殊群体关爱。为60周岁以上低保、建档立卡户等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对16-59周岁无业且为低收入家庭的残疾人开展居家托养服务;为6-16周岁的困境青少年家庭建设10个“梦想小屋”;建设约1000平方米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

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按照可紧急疏散约1.5万人的标准,建设1个固定应急避难场所;持续开展雪亮工程建设,对400个前端摄像机升级改造。

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实施尚友新村等9个片区、37.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改建)公厕6座,配备无障碍设施、除味设备等,24小时免费开放;新建停车泊位400个。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500人,创业培训1000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谏壁街道、经开区内4个行政村居民生活污水实施综合治理,新建提升泵站15座、污水处理站3座;实施雩山片区水系治理,开展湖泊、河塘清淤和绿化提升。

优化交通出行条件。建设通港路(新民洲大道)延伸段、象山路东段、卢家圩路、左湖赵家村路,重建丹徒桥,提升群众出行便利度。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