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滨海新区:党工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22-12-05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康传广 缪华 徐华  
1
听新闻

“向董事长报告,十一月份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的产值、销售均突破了1亿元大关,嗨,这是咱们公司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带来的结果啊……”12月3日,刚看完财务报表的江苏道达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李宁激动地向董事长报告了这一喜讯。


像江苏道达一样,在海安市滨海新区还有很多,这些民营企业通过建立工会,以党工共建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职工在工会引领下创新创业劲头更足,凝心聚力更强。“自从企业建立了工会,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会员后,我在工会组织内提出的技改方案经常受到董事会的表扬,我倍感自豪。”江苏澳凡家具有限公司职工吴燕青兴奋地说。

近年来,海安市滨海新区党工委、总工会针对辖区企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0名产业工人,通过联合部署、联合落实、联合考核、联合评比的方式,对全区家具、石材、海洋捕捞、紫菜养殖五大行业工会实施政治上带、组织上带、工作上带、作风上带,促进行业工会全面实施“举旗育人、建功立业、暖心聚力、强基固本”提升行动,通过强引领、建机制、优服务、促发展,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286家企业已建立工会组织101家,其中,行业工会5家,覆盖企业208家,职工9700人,占全区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中,家具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组建立以来,先后出台各类制度文件14份,签订产改工作责任书56份,组织督查巡视活动4次,为家具行业产改工作顺利推进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为海安市滨海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单位的江苏道达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会的努力下,制订并形成了一系列调动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的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兑现以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积极性,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越来越前位,销售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仅有职工101人、成立才仅仅3年,产销就突破1亿元。“这几年,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工会组织千方百计留住职工在企业过年,减轻国家负担。连续两年春节,工会请区电影队放电影,发放留守职工春节补贴,让他们安心在企业,奉献在企业,一系列暖心行动,不仅仅留住了职工的心,更是激发了他们一股奋发向上、创新创造的激情。”董事长姜磊感慨地说。

海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海燕认为,滨海新区积极开展行业党工活动,推动行业党工共建向纵深发展,通过阵地联建、工作联手、活动联推,推动党建带工建、党员带骨干、标兵带职工、干部带群众,实现组织共建、人员共培、发展共谋、和谐共创、先进共评,把更多的模范先进、技术能手推荐给党组织,走在全市前列。两年来,滨海新区共新建基层企业党工组织24家,新建党工阵地18家,开展特色活动16场次,形成特色工作案例7例,12名工会干部发展为支部委员,8名工会干部成长为企业主管,26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9名党工干部受到市以上表彰。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今年来,石材行业工会成功组建“石之韵”职工艺术团,创作的《让我们把劳动歌唱》《如此汇报要不得》《丰收渔鼓》等特色文艺节目,组织各类文体活动6场,参与人数400多人。此外,滨海新区总工会积极参与“滨海大学堂”“工会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建设,先后组织7名专家教授来海讲学,组织8家企业建立9支技术研发团队,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培养人才。

“区总工会在区党工委领导下,在企业工会实施职代会代表常任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行业性幸福家园建设,推进了产改工作的实效,为推动滨海新区各项工作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了工会力量。”海安市滨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树群表示。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