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切口”到“横切面” 促进完善发展
2022-12-07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小切口”专项治理,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常州市坚持以案开道、市县联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私车公养”、挂证取酬、违规借贷、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公款旅游及隐形变异问题等专项治理,真正实现了“风腐一体纠治”,形成了广泛震慑,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果说对某些重点领域的问题进行深挖细查,属于“小切口式”的手术,那么,对各单位日常管理进行严格监督规范,则是“横切面式”的治理。作为以“监督办案”为主责的纪检监察机构来说二者同等重要,不可偏废。基于这一考虑,今年以来,常州市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创新履职方式”上进行了思考和探索。该组借助贯彻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契机,在市人大机关、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国资委五家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中,推行“横切面联动监督”,以收到“促进完善发展”功效。

主要出发点:对5家驻在单位开展“横切面”监督,有利于夯实主体责任,将监督更加具体化、显性化;有利于驻在单位同步起跑,同题共答,比学赶超;有利于未雨绸缪,抓在平时,协助“治未病”、“扫雷区”,迎接巡视巡察检验。因此,各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大力支持派驻组这项工作,认为是 “推动驻在单位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的有效载体,协助解决了“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围绕加强监督、促进治理,首批10个“横切面”的内容为:一是制度规范全梳理,二是财经纪律大检查,三是作风顽疾大整治,四是应知应会大普及,五是基础管理再深化,六是风险隐患再筛查,七是责任传导再加压,八是“三重一大”回头看,九是信访舆情全“扫描”,十是整改事项大起底。据此,派驻组下发了76项详细监督清单。对于这项工作,派驻组要求,党组党委是责任主体,此项工作列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原则上不设时间表,不搞突击,各单位自行选择方式方法,融入日常治理;派驻组定期听取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择机组织交流互查。

目前各驻在单位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全面制定完善了主动接受派驻监督的清单并正式发文;对照76个子项目,认真开展问题自查和整改。市财政局紧抓巡视巡察整改不放松,已完成22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2%,同时全面履行财政监督职责,在圆满完成5家单位试点基础上加大扩面,打造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常州模版”。市审计局实施“廉审四点行动”,即党委纪委共布点、排查基层风险点、纪委巡查必进点、明查暗访抓节点,抓实常态监督。市国资委针对国企和平台公司廉政问题多发态势,打出“组合拳”,踩稳“急刹车”,出台10余项新规,重塑融资监督新生态,管好国企资金出借担保“总阀门”,防控经营和财务风险。

“一锤接着一锤敲”,派驻组通过联动会商、调阅台账、“点穴式”抽查等形式,紧盯突出问题,逐项对账销号,从一个个“横切面”优化起,推动各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和改革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在夯实首批10项“横切面”基础上,2023年第二批“横切面”监督内容,将视情适时推开。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