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益民苗木专业合作社:强管理促提升 为社会作贡献
2022-12-0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雲雲  
1
听新闻

泰兴市益民苗木专业合作社,是泰兴市面积最大、品种最全、规格最高、效益最好的花卉苗木合作社之一,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资金318万元,地处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目前,有花卉苗木基地面积1250亩,交通便利,环境优雅,是江苏省级生态公益林。秉持科学发展理念,合作社强管理促提升,向管理要发展、向管理要规模、向管理要成效,努力为社会作贡献,探索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强创新,探索富民新路径。2005年前,作为农业大村,宣堡镇郭寨村以粮食种植为主,收益稀薄,老百姓对现状多有不满。在此情况下,村“两委”积极探索出产业发展、村民致富的新路径,多次赶赴常州夏溪和南通如皋花卉苗木市场进行考察,并深入到当地农户走访、进农田实地察看,了解花卉苗木栽培技术、生长习性、市场行情、收益情况,坚定了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小规模试栽(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大力招引乡贤能人、专业客商建设花卉苗木基地。2008年,宣堡镇组建泰兴市益民苗木专业合作社等花卉苗木合作社5个。合作社的成立,是宣堡镇郭寨村发展特色种植业,提升经济收益,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为强村富民探索出了一条可借鉴、有实效、能管制的创新性新路径。

强基础,培育农民高素质。为提高农民素质,益民苗木与泰兴市农广校在合作社内,共同创办高素质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田间农校)。按照产业类型不同,设立与学员产业相关的实训场所,配备电脑、投影仪、音响等设施,建立了50多平方米的电商室、1300亩的苗木基地,3000多平方米的学员实训场所。可根据每期培训班的实际需要,从省林校、泰州牧校、市农干校聘请教师。培训高素质花卉苗木业学员18期1100多人次,学员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合作社还积极承办了2017-2020年4期泰州市林果业发展的交流活动,为泰州、泰兴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合作社注重对优秀党员的重点培养,优先录用5名学员留合作社工作,给予高额报酬,为合作社发展增添动力。

强营销,巧念发展经营经。为强化宣传营销,合作社积极下好三手棋:一着,眼光要精——“麻将原理”冲浪市场高低潮。苗木生长期一般需要3-5年,而市场瞬息万变,3-5年足以出现很多变数,为此经营者的眼光要“精”。花卉苗木行情低潮时要挺住,保证资金链不断裂,这时将失败经营者的花木接手正好会遇上市场好的行情,合作社就会赚很多钱。高潮时,要乘胜前进,准确把握市场“脉动”,果断销售,总之要因市场而变,据周期而调,准确的树种选择,合理的面积种植,适时的市场销售。二着,管理要精——分类绩效考核“节本增效”。不同“岗位”、不同绩效,自2017年以来合作社引进绩效考核机制,对承包小苗的村民,除基本工资外,还有70%与承包花木实际效益挂钩;对普通的帮工,采用工时绩效考核实行多劳多得,帮工人员人均每天工资能达到100元左右;对企业管理人员,则综合考评,除基本工资外还考核田间除草、用药、施肥、修剪整枝、安全管理等工作内容,并将绩效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企业管理精细化,促进了承包人用心经营苗木,管理者向管理要效益。三着,品质要精——“景观造型”追求增值效益。合作社重在选择栽植树种里的“精”品种,以香樟、栾树、榉树、银杏为主,平均每年每亩可实现效益2万元。除了品种“精”,精品苗木还要具有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树形优美、丰满匀称的优点。合作社通过电脑管理、林间精细管理等方式,力求每株苗木“精”、利润最大化。

随着合作社花卉苗木业的发展,实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实现了企稳村强民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于一体的新路。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