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村:“支部+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
2022-12-13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海安市杨庄村党总支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智慧农业园为纽带,建立全市首家集电商培育、直播带货、品牌孵化、农村旅游为一体的电商中心党支部,通过电商“小窗口”撬动农业“大市场”,形成了“党建强、农业强、发展强,一村富、共同富、人人富”的党建红色联合体建设目标,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新动能。


组织“牵线”,培育电商直播新农人

自2020年智慧农业园建成后,杨庄村党总支设立“电商二级党支部”,开启“网红主播”培育模式。党员们主动担任电商农业“红色推手”,组建起一支“党员讲解先锋队”,动员村民参加电商农业集中培训会,全村迅速掀起了“直播带货”新热潮。

“‘网红’需要持证才能上岗呀!”杨庄村党务工作者朱扣兰在党员大会上提到。为使农民接受更专业、更系统的培训,杨庄村积极与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对共建,邀请直播导师和直播达人现场教学,通过“理论+实战+课后辅导+线上”的培训模式,以自媒体、主播培训、直播运营为三大主要培训方向,鼓励农业能人、技术农民参与学习。

目前,培训班共接收主播学员72名,其中10名学员与电商中心签约成为专职主播,诞生“麻虾妹”“百叶姐”“广交会达人”“小松草莓”4位知名商家主播,带动村营收入同比增长15%。在百页美食节、古街旅游节、农场丰收节等直播节中,首次活动线上互动超5万人,2小时点击量超14万次,带货量超100单,直播达5个小时,带货35个商品,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0万。

党员“在线”,争创产业发展新业绩

随着电商人才队伍不断扩充,“新农人”们涉及领域也逐渐宽泛,直播商品开始从特色农产品扩展为各类企业产品,直播媒介也从淘宝、抖音等国内平台升级为广交会、TikTok等国际社交平台。80后党员蔡广红正是通过广交会平台,向国际“网友”直播推荐自家工厂的围巾和面料。

结对党员干部从选品、上架、销售到售后环节全链条、个性化服务,得到企业主、个体商户的充分信任。“在李堡首届直播节上,我们的扫地机在现场进行清洁工作,当时观看直播的粉丝立即通过线下联系我们,当天就订购了一批扫地机,现在我们的党员在车间里也开起了‘直播’,线上订单来得更多啦!”明诺电动党支部书记邵建根高兴地说。

村村“连线”,探寻富民增收新路径

为保障农产品供给渠道,杨庄村党总支积极整合区域资源,建设高标准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康富硒农业温室大棚,吸引和保障更多本地村民就业、创业,让农民成为卖农金、收租金、挣薪金、分红金、得财金的“五金”农民,真正从农村集市的“吆喝买卖”中蜕变出来。

在电商中心党支部的指导把关下,中康富硒农业温室大棚已辐射带动劳动力500余人,实现25户脱贫户稳定增收。2021年先后新增电商12户,其中线上交易额100万以上1户,上线风车水稻、生态甜瓜、紫色葡萄、川白贝母等十多个特色农产品,注册“绿浪”等多个特色商标,销售额突破240万元,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和村民分红共20余万元。

如今的杨庄村,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书写“智慧农旅 醉美乡村”新篇章。“我们还围绕民俗风情、红色文化、旅游休闲等多个领域,开辟了智慧农旅线路,大伙在领略乡村美景的同时还可亲身体验电商直播,周边不少游客来打卡拍照,现在我们杨庄真正成为‘网红’村啦!”杨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宇森介绍。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