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三岗 讲好基层人大故事
2022-12-17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士豪  
1
听新闻

平明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聚焦服务群众主题主线,在积极落实人大代表进“家”、“站”,打通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联系接待群众同时,细化问题,把联络站人大代表分为信访化解、民生实事和困难解决三岗,切实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紧扣大局、用心用情化解群众信访矛盾。平明镇依托代表联络站,集中组织代表开展联系走访群众活动,做好基层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转变工作思路,做到代表“下访”,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人大代表调解时充分考虑双方诉求,努力提高积案化解成功率。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人大重点挂牌督办,在土地征用补偿、环境污染、企业人员劳保待遇等切实关系百姓利益问题驻点跟踪。通过化解信访,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落实了代表贴近群众的优良作风。

为民服务、夯实监督力求民生实事实效。不断跟进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做好过程监督,确保票决项目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实施。深入基层,精准形成群众密接相关、迫切需求的民生项目清单,代表根据清单有任务、有目标地跟踪监督民生项目,做到清单化任务安排、节点化时间推进、具体化责任管控。注重“听民意”,取收集农村群众对项目建设情况的意见建议。督促责任单位在资金保障、人员安排和工作力度等方面加强保障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助困解难、民心为本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平明镇人大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形成代表建议,不定期带着群众问题深入农村,聚焦孤寡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细致了解环境卫生、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等情况,让群众听到“回音”,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说话有地方、诉求有回应、有事能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和誓言。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