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山羊成为致富“领头羊”
2022-12-26 09:22: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黄天玲  
1
听新闻

冬至时节,阳光照耀下的“绿羊谷”分外美丽。高架羊舍里山羊洁白壮实;顺着订单而来的载羊卡车络绎不绝……

“绿羊谷”坐落于海门区常乐镇,是远近闻名的山羊养殖基地。从最初的500只到如今的3000多只,企业用十年时间打造成了江苏“省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博士服务工作站”,并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近年来,海门区借力当地山羊肉美食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山羊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山羊存栏量42.3万只,年销售额4.62亿元,山羊产业逐渐成为助力百姓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种群数量稳增长

年关将近,新开不久的海门小耳朵山羊专卖店顾客盈门,热闹非凡。“以前买正宗海门山羊一定要到农村去,现在有了专卖店,可方便了。”海门街道居民王晓双表示,她准备把买到的羊肉寄给外地的女儿,让女儿也能吃到正宗的家乡味道。

海门山羊又称长江三角洲白山羊,也称“小耳朵”羊,是肉皮毛兼优的地方良种,也是我国唯一生产优质笔料毛的山羊品种,还是我国76个地方保护产品之一,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江苏12个区域公用品牌,并被誉为全国四只“羊”之一。

然而由于正宗海门山羊成年商品羊个体比较小、价格优势不明显,前些年受到养殖户的冷落,“小耳朵”山羊纯度也出现衰退。

2000年,海门建立了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场——海门区长江三角洲白山羊保种繁殖研究所,承担海门山羊的保种和扩繁任务。目前,已完整保存了6个家系的纯种海门山羊基础保种群366只,饲养规模也由2020年的900多只增加到目前的1500多只,每年向周边农户提供500多只种羊用以扩繁。

去年5月,海门区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的海门山羊研发中心,升级为海门山羊产业研究院,如今研究院内胚胎实验室、细胞实验室、手术室等一应俱全。目前研究所通过现代技术每年扩繁超100只纯种海门山羊。

链式发展增效益

走进位于临江新区的江苏福禄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羊圈里不时传出“咩咩”的叫声,农场主万建芳正和工人忙着检查羊圈、喂草喂料……

万建芳是当地的养羊大户,目前农场山羊存栏数5000多只,她还成立合作社,成员分布在三厂镇鹤丰村和三星镇,合计养殖规模1.2万只,年销售近2000万元。

江苏福禄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羊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只是海门培育壮大羊产业的一个缩影。家住余东镇凤凰村的张文忠原是电焊工,了解海门山羊养殖效益后,他果断放下焊枪,养起了羊。“我养的纯种海门山羊,销路不愁,一年下来能有5万元的收入。”张文忠高兴地说。

像万建芳、张文忠一样的养殖户不在少数。近年来,海门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加大财政投入,促进了适度规模养羊的稳步发展,形成了规模化养殖和千家万户散养相结合的产业格局。截至目前,海门山羊饲养户超7.6万户,从业人员超7.8万人,平均每户年收入水平列全国羊类养殖户年收入中上等水平。

此外,海门区通过开展“新型农民科技培训项目”“畜禽科技入户工程项目”“六个一工程”等活动,大力推行海门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培养了一批养羊技术人员,扶持了一批农民经纪人,完善和壮大肉羊产业链,为农民解决规模养殖的后顾之忧。

擦亮招牌扩影响

擦亮“海门山羊”金字招牌,可以为企业和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今年,海门区白山羊保种繁殖研究所还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小耳朵”商标注册证书,预示着纯种海门山羊产业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

近日,在2022年江苏绿色优质农产品烹饪品鉴南通专场活动中,“海门山羊”地理标志农产品与金陵饭店达成合作协议。品牌打造是推动海门山羊现代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近年来,海门区不断加大海门山羊的宣传力度,放大海门山羊的品牌效应,出台《加快海门山羊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海门山羊产业协会。作为江苏省特色山羊产业基地,海门持续打造全省唯一山羊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海门山羊博物馆,推进山羊产业与农家乐、休闲旅游紧密结合,促进山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化经营是助力海门山羊现代产业发展的关键。当前,海门区形成了以东方雁等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龙头、山羊协会为纽带、专业合作社为载体、规模养羊户为基础的产业化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全区拥有100只以上的规模羊场251家;拥有山羊屠宰场4家,山羊肉深加工企业4家,从事红烧山羊肉包装销售和自用的餐饮企业近100家,全年深加工海门山羊20万只。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