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织牢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防护网”
2022-12-26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南京市栖霞区应急管理局按照“落实责任为先、预防事故为主”的基本思路,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强化安全监管,大力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治理,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一年来,该局对15家化工、医药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累计检查企业172家次,完成隐患整改461项;完成两家大型油气储存基地68项隐患问题整改,督导“四个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专项整治4家,涉及老旧装置18套,评估问题隐患39条;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完成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数字化建设,以及14家化工(危化品)企业化学品信息、工艺信息、重大危险源的信息录入等。

此外,该局还开展“百日清零行动”,进行粉尘涉爆专项整治,实现14家粉尘涉爆企业的“粉6条”事项清零;狠抓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对40家有限空间企业进行督查指导,消除隐患和问题共计43条。

在强化基层预案体系建设方面,栖霞区应急管理局全年共完成17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预案备案和9家试点社区预案编制工作。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实施区街联动、委托执法、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逐步减少监管盲区。

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水平方面,该局在学校、综合体等场所组织宣传22场、应急疏散演练85场、防震减灾知识竞赛2场、防震知识讲座12次,同时还联合水务部门开展了栖霞区2022年度防汛抢险实战演练等活动。

下一步,栖霞区应急管理局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抓好责任清单落实,切实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持续推进指挥系统建设,加强预案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和指挥中心建设,全面检验已建成系统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应急指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